广汉市小春粮食收购创近三年新高 粮食企业收购量突破5万吨

2017-06-22 21:1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6月22日,记者从广汉市粮食局获悉,今年广汉市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目前全市小春粮食收购工作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量45522吨,非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量7365吨,合计总量达到了52887吨,创下了近3年来的新高。

  近年来,广汉市坚持稳粮增收、绿色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尤其是今年以来,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契机,广汉市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大力实施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广汉市在南兴、向阳建立2个小麦核心示范片,集中实施绵麦51、川麦66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示范,规模3000亩,惠及12个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广汉市还在12个乡镇建立了12个万亩小麦高产示范片,示范面积12.82万亩,主要栽种川麦66、绵麦367、川麦104、绵麦51等优良品种。同时,针对以往采用人工撒播,既浪费种子,又增加劳动力投入的问题,广汉市大力推广小麦精量机播节本增效技术,通过示范带动,大大提升了粮食生产能力,也提高农户种植水平。

  根据广汉市农业局的统计,今年广汉市实现小春播栽面积45.1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9.5万亩万亩,总产8万吨,较上年增加0.19万吨。5月15日,四川省农业厅、德阳市农业局有关专家,对广汉小麦绿色高产创建进行了验收,确认广汉市2017年小麦绿色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470公斤。

  黄明水是全省有名的种粮大户,也是广汉市锦花专合社理事长。今年,黄明水的小春农作物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收获粮食100多万公斤,却丝毫不为粮食销售发愁。“今年小春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可以说是气候好、产量好、品质好、价格好。我种植的小麦品种是川麦104,品质有保障,亩产最高的达到500公斤,算下来今年比去年每亩多收入200至300元。”黄明水说,他收获的小麦,其中订单小麦就占到了50%,而且收购价格每斤比市场价高出1角钱,除了留作制种的几十万斤,其它的现在都已经销售出去,销售收入160多万元。

  与黄明水同在连山镇发展规模种植的种粮大户冷小波,是冷远家庭农场负责人,40岁出头的他虽然从事规模种植才3年多时间,但种植面积也达到了1000亩以上。“要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就得产量和品质一起抓,与食品加工企业加强合作,才能做大做强。”冷小波说,“今年小春生产期间,我们在小麦生产上首先筛选抗病品种,施用小麦测土配方肥、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并采用小麦生产机械作业,降低劳动力成本,实现了节本增效。”收获小麦后,冷小波又采用机插秧技术,在6月中旬刚刚完成了水稻栽插,现在正忙着加强田间管理。

  目前,广汉市小春粮食收购工作已近尾声。据了解,广汉全市纳入统计范围的涉粮企业有27家,其中国有粮食企业3家,非国有粮食企业24家。按照“购得进、销得出、有利润、不亏损”的原则,广汉市要求粮食企业在收购中必须做到优质优价,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不得压级压价、扣斤压两,以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今年我们专门增设了粮食收购点,18个粮食收购点已经基本覆盖广汉市所有乡镇。在收购高峰时期,我们还指导粮食收购企业实行早开门、晚关门,确保农民的粮食应收尽收,并坚决杜绝打‘白条’现象发生。” 广汉市粮食局计划购销股股长高斌介绍,由于气候条件良好,病虫害防治有效,今年广汉市的小春作物品质和产量都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相应的收购价格也有所上涨,农民收入相应增加。“今年小春作物品质好于去年,国有粮食企业平均收购价格在每公斤2.32元,比去年高出0.32元。由于收购价格高,农民卖粮的积极性很高。相比去年同期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量仅20255吨,今年小春可谓是大获丰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