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创新改革 市科协所属学会今后可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2017-08-17 17:5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钟辉蓉 记者 张渔)8月11日,德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德阳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德阳市在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独特优势,全面贯彻落实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部署,正确处理政府与社会关系的举措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工作原则、主要内容、组织实施、工作制度、组织保障6部分。以相关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等为重点内容,具体涉及13个市级学会、9个市级部门、19个项目。

  根据《实施方案》,基于德阳市科协所属学会在承担独立法人评价责任、客观公正第三方地位、专业权威性、智力资源雄厚、组织体系等方面具备的独特优势,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等适合由学会承担的工作,应整体或部分交由学会承担;对政府部门取消有关职能后社会所需要的服务项目,应积极引导有关学会采取有别于政府部门审批的方式,规范服务行为,发挥自律作用,主动开展相关服务工作;对政府部门有关职能中涉及专业性、技术性、社会化的有关公共服务事项,适合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委托市科协所属学会承担。

  《实施方案》强调了五项工作保障机制: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有关试点项目对应的政府部门和政策扶持部门及试点学会共同参与,积极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形成工作规范。市科协会同政策扶持部门制定推进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相关规范。三是提供经费和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大力支持学会提高承接能力,采取以奖促建等方式为学会能力提升提供经费支撑。四是提升学会能力。按照建立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要求,对学会发展进行培育和扶持。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