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绿色和原生态 “90后”当上“野猪倌”

2017-08-21 06:36: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吴晓彤

  8月10日中午时分,在广汉市连山镇涌泉村的一处山林间,“梆、梆、梆……”随着敲打金属饲料盆发出的声响,“轰”地一下,一群野性十足、浑身沾满泥土的黑色野猪从山坡上树林里冲了出来,围着这个敲盆的瘦高小伙子不停打转……

  小伙子叫卿文晗,今年24岁,去年7月大学毕业后,在广汉连山镇的一处山林里当起了“野猪倌”。

  年轻人,都希望在城市觅得一份好工作,但“90后”卿文晗的想法却不同。从大学生到养猪专业户,从城里人到乡下人,这样的转变来自于卿文晗对“绿色和原生态”的执着。他说:“我就是想让家人和朋友吃到好吃的原生态猪肉。”

  卿文晗从小就对肉食特别挑剔。读大学时,父亲为给他增加营养,特地从外地买来野猪肉。“下锅不粘锅,肥而不腻有弹性,瘦肉嚼得烂又化渣,味道十分鲜美。”卿文晗吃了第一口就难以忘怀。

  从那时起,他和家人便萌生了喂养几头野猪自家食用的想法。很快,他父亲便在乡下用玉米等喂养了几头特种驯养野猪,亲戚朋友得知后也找他们购买野猪肉。

  野猪肉这么受欢迎,为何不做大做强?2016年,卿文晗决定创业当个“野猪倌”,并将自己的事业定位为“为社会提供绿色健康食品”。

  2016年初,看中父母在连山镇涌泉村流转种植的400余亩白杨树林,投资近20万元的“广汉市大院子家庭农场”开张了,卿文晗从外地养殖专合社引进了30多头特种驯养野猪。

  由于只给野猪喂养纯粮食饲料,直接拉长了猪的生长周期,这让生产成本上涨,但一心发展绿色养殖的卿文晗并没有动摇。他通过在猪粪中添加微生物制剂,让猪粪经过发酵后变成了有机肥,将其用来种植有机蔬菜和改善林地土壤。卿文晗还计划要在林地里养殖跑山鸡、扩大有机蔬菜种植规模。

  如今,他养殖的野猪已达300多头,其中成品猪200多头,包括公猪2头、种猪40多头,仔猪100多头,“前段时间刚出栏商品猪10多头,现在还有七八十头即将出栏,早就被成都、德阳等地的客人预定了。”他说。

  “每头猪重80至90公斤,鲜肉以每公斤70元的价格售卖,从去年到现在,实现了40余万元的销售额。”一年时间,卿文晗就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编后

  把自己的消费感受作为创业的动机,刚从大学毕业的卿文晗选择的这条路不是自己熟悉的,也不是自己擅长的,只是凭着自己和周围人对野猪肉的好感,就走上了养野猪创业这条路,所以注定了走这条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养一般的猪可以跟父辈学,养野猪可能就不是“依葫芦画瓢”这么简单的了,养的人少自然经验就少,从购种、饲养到防疫等方面更多是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学习。

  所以,在选择一条自己不熟悉也少有人走的创业路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把功课做足,把困难估计足,因为很多事都不是只有钱就能解决的,必须找到自己的那把“金刚钻”,才能在创业路上所向披靡,有所成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