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德阳将建成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

2017-08-22 06:55: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吴晓彤

  本报讯(记者 吴晓彤)近日,德阳市印发《德阳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细则》,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测新格局。到2020年,建成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形成高水平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目前,德阳存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范围和要素覆盖不全等问题。对此,《实施细则》指出,德阳市环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统一监测规划、统一基础站点、统一标准规范、统一评价方法和统一信息发布要求,制定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制度,以规范化的监测,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实施细则》提出,德阳将统一规划,建设跨行业、跨区域,涵盖大气、水等要素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并通过构建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污染源监测体系和生态监测体系,全面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客观、准确、及时地反映全市的环境质量、污染源排放、生态状况及变化情况和环境风险。

  德阳市还将依托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构建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有效汇聚和互联共享机制,实现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信息联网共享和统一发布,及时准确发布全市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及生态状况监测信息。

  “平台建成后,将提升德阳的生态环境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与风险防范能力,强化重点监管企业自动监控和重点监管区域的追踪溯源。”德阳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