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罗江辅警翻看300G视频锁定交通肇事逃逸者

2017-09-19 13:52: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古蓉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9月1日10时13分,罗江当地群众报案称在罗江县主城区中医院路口,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与一辆自行车相撞,一名骑车老年人受伤倒地,三轮车司机已驾车逃逸。接警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万安派出所及时出警处置,进行现场勘查,伤者廖某(男,80岁,罗江万安镇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经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因案发地为县城中心地段,影响范围大,引起当地群众广泛关注。案发后,罗江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逃逸事故应急预案,抽调正在参与“2017年中国全地形车锦标赛”等系列活动安全保卫工作的20余名民警和百余位辅警成立“9.1”专案组进行专案侦查。并通过媒体、网络发出征集线索悬赏通告。罗江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文明亲自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并要求:多部门同步上案,多措并举务必尽快破案,消除恶劣影响。

  罗江100余名警力下乡进村摸排找寻线索

  案件调查中,因城市提档升级,罗江县全城多处路口视频监控正在维护中,可获取的有效线索极少,加之肇事电瓶车无牌无证、无广告标语、被损坏等明显特征,每天在罗江县城流动的类似红色电动三轮车不计其数,案件侦办难度极大。

  为尽早锁定交通逃逸肇事人,案发后当天下午,专案组民警及100余位辅警当即组成摸排小组,以交通事故现场为中心,向周边白马关镇、新盛镇、御营镇、鄢家镇辐射,展开地毯式的摸排走访,搜寻涉案人员、车辆。摸排组成员一边通过一标三实系统缩小搜索范围,一边不停地走乡入户并向村干部了解情况。

  在罗江县辅警岗位上工作20余年的张震就是此次摸排小组中的一员。张震主要负责在案发事故城边走访调查了解。从案发下午3点开始一直走访到晚上10点半,一路走,一路问、一路纪律,张震的记录本上写了厚厚的几页纸。

  为了早日锁定交通逃逸肇事人,此次摸排行动中,还有100余名同张震同岗位的辅警放弃周末时间,加入到专案行动中,一直摸排到9月3日上午10点,为期两天的摸排工作才告一段落。

  15个点位300G视频 辅警查到肇事者重要线索

  为给奋战在摸排第一线的“兄弟”提供更多的有效线索,案发当天下午3点,由10名辅警临时组建的视频小组急需尽早翻看事故案发路段15个点位、近300G的监控画面,以便锁定肇事车辆,尽早捕获嫌疑人。

  1名辅警同时负责2台电脑,高度集中锁定桌面画面,为了节省时间,10名辅警尽量不喝水,节省时间争取多看一段监控画面。经过对预计来车线路和逃离线路重点时间、重点线路的筛选查看,当天晚上,10名辅警在视频上发现了端倪,锁定出了肇事人车辆的具体信息。并立即将这一重要线索传送给一线的摸排组。

  9月2日晚发现摸排组民警发现李某(男,黎明北路人,50岁)所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9月3日上午,办案民警将其传唤至公安机关,犯罪嫌疑人李某拒不承认犯罪事实。9月3日下午7时专案组再次抽调刚参与“2017年中国全地形车锦标赛(决赛)”安保工作结束执勤任务的刑侦民警研究审讯策略,加大审讯力度,持续到9月4日凌晨李兵对自己在中医院门口驾驶电瓶三轮车撞倒一辆自行车后驾车逃逸的交通事故事实供认不讳。

  同时,通过进一步深入调查,公安机关获取了李某交通肇事逃逸的其它相关证据。案件侦破后,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赢得了辖区老百姓的极大认可。目前,嫌疑人李某因涉嫌交通肇事,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辅警业务能力和基本警务技能,罗江县公安局每年还多次按照“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的训练模式,开展展业技能培训。

  “加强辅警对自身角色的认识、掌握一定得法律知识、懂得警察礼仪、强化团队纪律作风、掌握常见警情处置、盘查。控制、带离以及盾棍使用等警务实战技能......”这些正是罗江县公安局对辖区范围内辅警的部分培训。今年3月26日至6月16日,罗江县公安局就对全县辅警分五期进行了首次轮训,共培训学员215人。授课内容既讲理论、又讲实战经验。用感悟、经历、案例向学员们传授知识和技能、并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根据实际,开设课程4类10门,其中理论课占35%、实战课占65%。每期培训结束后,罗江县公安局政治处与教学组还就教学组织、教官安排、课程设置和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及时总结,并听取参训学员和授课教官意见建议,重点就改进课程设置、完善组训方式和加强实战技能、体能训练等进行交流沟通,以便及时对课程进行调整。同时,每次培训后,还将组织操行考核、理论考试、警务技能考试和体能考试并拨出专款添置了警务训练器材:教官装备和衣服3套、小马扎60个、训练垫12个、脚靶20个、泡沫警棍20根、道具(匕首5把、菜刀2把、橡胶枪2把)进一步增强辅警团队实战能力。

出入境窗口服务

辅警盾牌警棍战术训练

日常法制宣传发放宣传单

重特大节日武装卡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