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7部门将集中办公 开辟农民工欠薪维权绿色通道

2017-12-06 19:2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对于在外务工的工人们来说,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工资能不能按时拿到,如果出现了工伤如何进行维权。今(6)日下午,德阳人社服务“大篷车”开进德阳一在建工地,将贴心准备的劳动维权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和宣传资料送到工友们手中。本月底,德阳市人社局还将联合德阳市公安局、德阳市总工会等七部门在劳动保障监察大厅集中办公, 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两节前德阳市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我想问下,现在申请工伤认定有啥子程序呢?”在工伤保险科咨询桌前,工人黄锋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工伤鉴定的相关流程。今年上半年,黄锋在一工地上班过程中,左手大拇指受伤,目前已经痊愈,由于不懂政策,一直未申请工伤认定。了解了黄锋情况后,工作人员给他详细讲解了工伤申请认定的相关流程,并给出了一些针对性建议。

当天,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德阳市总工会三个部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等方式,向城南片区建设施工领域农民工进行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

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科科长、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覃光跃介绍,此次活动主要是将国务院、四川省和德阳市颁布的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资料面对面地送到每一位农民工的手中,并对他们进行政策宣讲。

覃光跃表示,今年12月底,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联合德阳市旌阳区法院、德阳市公安局、德阳市司法局、德阳市住建局、德阳市交通局、德阳市水务局、德阳市总工会等七部门在劳动保障监察大厅集中办公,集中受理、处置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开辟农民工欠薪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做到“快受、快办、快结”,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两节前德阳市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保障农民工的合法劳动报酬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