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磷石膏渣场整治进展顺利 堆场披“绿衣”废渣变成宝

2018-03-19 06:51: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讯(记者殷鹏)3月14日上午,绵竹市新市镇汉兴宏萍白庙村磷石膏堆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数辆载满磷石膏的重型卡车呼啸而出,“这些磷石膏都将被运输回厂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绵竹市环保局污染防控股股长陈琛告诉记者。

去年6月,作为省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之一,德阳磷石膏堆场规范化整治被要求限时完成。作为全国重要的磷矿基地之一,目前德阳磷石膏堆场17个,堆存总量超过4000万立方米,主要分布于绵竹和什邡。

被挂牌督办后,德阳立即召开专题工作会督办磷石膏渣场整治工作,并邀请相关专家现场把脉,制定了“一堆一策”的整改方案。

截至3月14日,绵竹已完成8个磷石膏堆场整治,剩余3个将在年底前完成整治。什邡已有4家磷石膏堆场完成整治并通过专家验收,剩余2个堆场整治正积极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治。“停用的堆场,对磷石膏渣全部加固封存进行物理隔绝,同时恢复堆放地的土壤和植被;在用的堆场,采取边坡整治及绿化等措施,防止产生污染。”什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位于什邡市洛水镇南元村的宏达洛水磷石膏堆场看到,经过加固防渗、绿化等措施后,过去这座长约3公里、高约10米的黑灰色“小山”,如今表面郁郁葱葱,披上了“绿衣裳”。

德阳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磷石膏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充分提高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使其变废为宝。目前,绵竹已投用5个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具备年消耗磷石膏270万吨的能力,还与清华大学成立了“高性能绿色建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探索将改性磷石膏用于公路路基垫层的可能性,把磷石膏从工业废渣变为建筑材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