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德阳最年长创客造出四川首艘水面垃圾自动清运船

2018-04-03 14:09:4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唐金龙

封面新闻记者 唐金龙 摄影报道

四川德阳城区旌湖上,工人驾着一条6米长2米宽的长方船在水面行进,船体中间部位的履带上不断有垃圾冒出来,不一会儿就堆了一小堆。这条编号“川船厂资证SCDY001号”的船看似普通,却拥有两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凝聚了76岁老人邓三民的全部心血。

“三年之后,争取实现利税100万元。”邓三民看好垃圾打捞船未来的发展,专门成立了沱江船业公司,开启了他的老年创业之路。

邓三民本是德阳安装工程学校的一名退休老师,生活在旌湖边上。每天他都会到湖边散步。慢慢地,旌湖里打捞水面垃圾的工人引起了他的注意。

“工人驾驶着小船在湖里捞垃圾,都是一边驾船一边打捞,效率低不说,而且容易发生危险,稍不注意,就可能掉进水里。”邓三民觉得,这样的打捞方式太落后了。

但,时间一天天过去了,邓三民也就只是偶尔和工人聊聊天,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

直到2013年,邓三民找到了主管旌湖水面垃圾打捞的园林部门,建议购买一艘适用打捞垃圾的船只进行作业。

得到的答案是:目前没有这类船只销售。

随后,邓三民又沿着沱江挨个城市寻访,得到的答案还是没有这样的船只。于是,这个倔强的老头儿决定自己造一艘出来。

邓三民的想法得到了园林部门的支持,他通过观察和思考,然后查阅了相关资料,用了一周时间,就提出了设计方案,并获得了通过。

邓三民造的这艘船为长方形结构,船中间部位开口到水面安装了垃圾打捞装置。当船行驶的时候,湖里的垃圾就由这个运动的铁网带上船,丝毫不用人工去打捞。船的两边是浮力装置,中间是通道,安装垃圾收集装置,再配上两台低成本柴油机作为动力装置。

设计出来了,并获得了通过,他马不停蹄的赶往德阳德新镇,找到一家工厂开始造船。邓三民每日前往厂房监工,不仅每个环节亲自把关,更会亲自动手操作。

两个月后,船的雏形形成了。船的左右两边设浮箱,中间是过道,安装垃圾收集装置,配套两台低成本柴油机带动。

虽然与最终版本表面相差无几,但这艘船真正下水作业却用了2年多的时间来完善和改进。

2014年4月垃圾清理船第一次下水,皮带滤网漏水不足的大问题便显现出来。垃圾无法正常收集到船上。他决定改用铁丝网,可是用不了多久又会崩断,而且还会发生移位。

为此,他又赶往河北安平县参加国际丝网博览会,寻找合适的滤网,将皮带改为了筛网、PVC网,

一个问题解决了,又一个问题出现了。工人们发现船体只能大转弯。于是邓三民再次拿出设计图,反复研究,终于找出问题——驱动装置与船舵间的距离设计不合理,螺旋桨的位置不是太好。于是,邓三民买来砂轮机、电钻、电焊等工作,把船带回自己家里改进。用了一周时间,终于做好了。

4年里,几经修改,邓三民的船终于造成。

如今,邓三民造的船在旌湖上成为了工人们最爱的打捞工具,四平八稳,还不费力就能打捞垃圾。

“我调查过上海、杭州,还有沱江、嘉陵江流域,都没有这种船。”邓三民说,打捞工人都需要这样的船来工作,所以市场前景非常大。2016年7月,他带着自己的团队进驻德阳市创业孵化园,成为了创业的一员。同时,他还申请了专利技术,获得了两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成立了自己的船业公司。

邓三民说,国家在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健康,因此想把这项技术运用到现实中,不仅能方便打捞工人,还能创造出价值。

4月3日,德阳旌湖,邓三民的水面垃圾自动清运船试水,一名旌湖水面垃圾清理工人操作着船,他说,确实比以前方便多了,效率也提高了,“围着湖跑一圈就要清理一两百斤垃圾,这几天主要是水草和漂浮物。”

但记者注意到,由于船体的垃圾吸纳口比较窄,船上出了驾驶人员,还有两名清运工不断用竹竿漏网将垃圾往吸纳口赶。

邓三民说,这是四川第一艘水面垃圾自动清运船,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还会不断改进。

“争取三年实现利税100万元。”邓三民十分看好垃圾船的市场前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