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猫在禁猎区被夹瘸腿 是谁在林中设捕兽夹?

2018-04-24 06:38:3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22日,绵竹市民在遵道镇游玩时,发现一只被捕兽夹困住而受伤的动物,经过绵竹市民与护林员的救助,这只像猫一样的动物最终逃离了陷阱,躲进茂密的山林中。

来自绵竹市林业局消息,通过照片和视频,市民救助的动物初步判定为豹猫。目前,绵竹市森林公安已经介入此事,将对设置捕兽夹的行为进行调查。

进山游玩发现野生动物

22日13时许,绵竹市民唐剑波夫妇与付娟母女共4人带着一只小狗从遵道镇进山,前往山上的森林游玩,行走约概20分钟后,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小狗不停叫唤,而在路口的地上摆放的一个正方形图形,引起了4人的注意。

“图形的四个角都插上了树枝,刚好形成一个正方形的样子,上面铺上了一层土。我们以为是有人做的路标或者其他记号。”付娟介绍,由于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她的女儿拿树枝将土刨开,这时候小狗突然窜进正方形里,一下就被夹住了。

这时候,4人才发现,原来这里埋着一个捕兽夹。同时,他们也发现前方还有一只野生动物。

“当时小狗是看到了这只野生动物,显得比较兴奋,来回蹦才不小心蹦进了夹子。”唐剑波说,大概用了半个小时,才将狗狗救了出来。好奇心的驱使下,4人向前方看了看。发现有前方一只身上有黑灰色斑点的动物。

“付娟和我老婆说可能是豹子。”为了安全,4人赶忙下山。同时联系护林员,告知了此事。

三人合力打开兽夹

下山后,唐剑波还一直回忆着刚才的事,心想这只“豹子”看见人了,也不跑,会不会也被捕兽夹困住了。于是,唐剑波、付娟和护林员一起再次出发,3人带着镰刀、木棍再次上山一探究竟。当来到野生动物被困处时,发现确实被捕兽器夹住。而这只动物看见有人来了,发出叫声,并做出想攻击人的姿势。

“身体与尾巴大概有一米长左右。”从付娟提供的视频上看,这只像猫一样的动物,四肢比家猫粗壮,爪子肥大,长着长长的尖牙。身上有着黑灰的斑点。它的前右掌被捕兽夹夹住。“它的一只腿看起来应该是断了。”

在救这只动物时,3人进行了分工。因为担心周围有其它大型野生动物,付娟在四周观察情况。而唐剑波和护林员负责施救。不过,这只动物却一直在挣扎,并向伸过来的木棍等工具做出要撕咬的姿势。唐剑波在一旁安慰说,“不是要吃你,而是要放你。”

为了不被伤到,两人用木棍将这只动物的头别开,然后用镰刀来撑起捕兽夹。由于先前有救小狗的经验,唐剑波用了10分钟左右就将捕兽夹打开。

捕兽夹刚一打开,这只像猫的动物瘸着腿迅速逃离了现场,躲进了山林中。

初步判定为豹猫

绵竹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市民提供的图片和视频上这只动物身体上的斑点、头型、面纹来看,初步判定为豹猫。“以前有村民反映,也见过这种动物,这种动物在绵竹境内曾经出现过。”

目前,绵竹市森林公安已经介入此事,将对设置捕兽夹行为进行调查。据了解,发现豹猫的地方属于禁猎区,这种设置兽夹的行为涉嫌非法狩猎。绵竹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受访人供图 刘菲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