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通航救援体系 德阳欲打通“空中生命走廊”

2018-06-20 06:44: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6月中旬,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称“西林凤腾通航”)副总经理周兴鑫一直奔波于广汉、成都两地,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洽谈。不久后,双方将共同举行一场医疗救援演练。

  近年来,依托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德阳已发展为全球飞行训练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飞行员培训基地,并布局了包括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维修等在内的通航产业链。而今,在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同时,德阳也逐渐将通航产业链延伸至应急救援方面。

  “通航+救援”,德阳如何打通空中“生命走廊”?

  □本报记者雷倢

  低空旅游、勘测等已成通航企业常态业务

  6月初,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奇乾林业局阿巴河林场,相继发生森林火灾。由四川三星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三星通航”)执飞的新舟60高性能增雨飞机飞往现场,参与应急救援。

  和三星通航一样。最近,德阳不少通航企业都参与到相关的应急救援中。

  去年8月,位于德阳高新区的西林凤腾通航曾前往九寨沟进行救援,其间,共飞行82架次,运送伤员、群众和专家共47人,直升机救人70余名。去年11月,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发生6.9级地震,西林凤腾通航第一时间调派出空客H125型直升机搭载消防队员、空运食物、药品。

  据介绍,近年来,德阳的通航企业相继参与了“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等灾害的抗震救援工作。

  通航救援的发展,离不开德阳通航产业的发展。

  如今,德阳市域内拥有航空零部件生产企业17户,航空材料生产企业10户等,具备了较为完整的航空器研发制造和配套产业体系。同时,德阳高新区已形成了“2+3”通用航空产业结构体系,拥有凌峰航空和新川航空两家企业为代表的通航制造体系,拥有西林凤腾通航、星耀航空和三星通航三家企业为代表的通航运营体系。低空旅游、勘测、培训等已成为德阳通航企业的常态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西林凤腾通航、星耀航空和三星通航三家企业都在行业内拥有了较强的影响力。其中,西林凤腾通航现有飞行机长教员52名、飞行学员300余名等。三星通航有110名员工,执管飞机12架;星耀航空则有全国最大的公务机基地。

  通航救援前景广,需保险助力

  近日,绵竹境内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突发疾病,情况十分危急。家属拨打求救电话后,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乘直升机迅速飞到患者身边。前后16分钟,患者就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周兴鑫介绍,通航救援分为物理性救援与生物性救援。其中,物理性救援指灾害救援,生物性救援指航空医疗救援。“航空医疗救援可有效提高病患的存活率。当患者处在偏远山区,或位于救生通道被堵、120急救车不能抵达的地方时,空中救援更具可操作性。”在周兴鑫来看,相比物理性救援,生物性救援更有常态化潜力,也更有市场前景。

  此外,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到,依托现有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通航企业等,在全国分区域建设一批国家航空医学救援基地,重点强化航空医学救援、航空器加改装、直升机起降点、培训演练等设施装备建设,承担重特大突发事件伤病员空中转运、途中救治、卫生防疫、医疗人员现场输送、紧急药品器械调用等应急任务。

  虽然前景广阔,但对德阳通航企业来说,“通航+救援”,尤其是通航救援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因为天气因素,飞机飞不了,病人在飞机上死亡了,算谁的责任?”周兴鑫说,通航救援要发展起来,还需要医院、保险公司与通航公司建立合作机制。据悉,目前西林凤腾通航正与医院洽谈,但却很难找到保险公司来投保。“这种保险目前是个空白。”

  最近,周兴鑫还在与保险公司接触,“如果有相应的保险,市场会更加广阔。”

  运营成本高,航空救援体系还需完善

  “通航企业还承担较高的运营成本。”三星通航总经理文兴忠说,飞行成本高,也制约着通航救援的发展。

  对此,周兴鑫也深有感触。据悉,在救援方面,德阳目前已取得了不少经验和成绩,但仍为“临时指挥系统+专业应急处理系统”模式,“通航公司不可能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每天都留有飞机等待执行应急任务。”

  在文兴忠看来,要解决这些矛盾,必须逐步建立航空救援体系,适当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加大政府投资支持力度,鼓励商业化模式创新,“希望政府可以与通航企业间建立更深的合作机制。”

  据悉,目前三星通航已与国家气象局达成合作。两架新舟60高性能增雨飞机可随时奉命前往国内重大自然灾害地区。周兴鑫介绍,下一步,西林凤腾通航还将加大与政府的合作。同时,公司也将增添一批航空医疗设备,对飞行员进行相应的培训。

  此外,在文兴忠看来,德阳通航救援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与通航作业匹配度不高、缺乏信息支撑、管理和救援手段滞后等问题。

  根据《德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7—2030年)》,德阳将以救援装备研发制造、应急培训教育、航空救援等为重点,力争到2020年,培育和扶持2—3家通航应急救援设备制造商,定期举办通航应急救援培训论坛,建成德阳市通航应急救援网络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