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机场主体工程明年开工 未来至少开10条航线

2015-01-29 07:26:0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记者:宦小淮


达州河市机场。资料图

不到三个小时,就可以从达州直飞泉州。去年底,达州机场开通达州飞往泉州的航线,这也是达州机场开通的第六条国内航线。随着市民出行越来越多地依靠空中通道,达州机场的迁建工作也进入了“读秒时代”。

预计今年年底,新机场试验段就将开工,明年主体工程全面开工,等到新机场建成后,跑道长度将增至2600米,停机位增加至7个,达到国家机场飞行区的4C级标准,航线至少在10条以上。

现状 旅客吞吐量29.6万人次

“达州机场自2006年复航以来,相继开通了达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泉州6条航线。”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达州机场了解到,2014年,达州机场保障航班3346架次,同比增长16.42%,旅客吞吐量 29.6 万人次,同比增长19.25%。货邮吞吐量 2361.91 吨,同比增长47.96%,在省内支线机场中排名第7位,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底,达州与四川航空达成联合经营协议,成功开通了达州—泉州航线。从2014年12月27日首航到2015年1月10日,共飞行14架次,往返航班客座率平均达到70.76%。这条航线为川东北地区在福建务工经商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民航运输服务。

机场迁建 未来至少开 10条航线

“然而,目前达州机场还存在机型少、航线少等问题。”据省人大代表、达州市发改委主任向仕春介绍,受制于跑道,很多大飞机无法降落,所以机场迁建工作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据他介绍,机场迁建工程是达州“十二五”期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纳入国家《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目前,机场迁建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迁建选址已获国家民航局批准。

“机场将在今年底试点段开工,明年主体工程全面开工,预计在2018年建成投运。”据向仕春介绍,机场迁建工程按照4C级标准建设,跑道长2600米,宽45米,航站楼面积1.1万平方米,设飞机机位7个。可起降波音733、700系列飞机、空客319及以下机型的客机,且至少开通10条以上航线,旅客的年吞吐量将达到85万人。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宦小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