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之教育:全力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2015-02-12 14:1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徐洋 徐荣莉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本网两会报道组)达州市“两会”期间,教育仍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包惠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构建多层次办学体系,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09所,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围绕教育领域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监管: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2015年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被列为“一号提案”。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他们的健康成长。达州市人大代表、达州市通川区党委书记、局长曾浪舟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周边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强学生对食品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相关部门应建立长效监督机制。

“目前,达州市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共有2721所,在校学生93.92万人。”曾浪舟说到,几乎每所学校周边都有小商店和小吃店,一些小吃店环境卫生脏、乱、差,小商店直接把一些劣质垃圾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销售给学生。而中小学生都是未成年人,没有食品安全鉴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经常食用这些食品,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

因此,曾浪舟建议:一是加强食品安全教育。社会、学校、家庭、执法部门要互相配合,加大食品卫生安全宣传力度。二是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口。相关部门要规范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查处无照经营违法行为,对证照不全的,一律依法取缔。三是加大部门执法监督力度。相关部门加大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店的监督检查力度。四是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建立校园食品行业自律制度和执法部门专项监管制度,对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户实行动态监管。

师资:学校配备专兼职专业心理咨询师

除了食品安全以外,学生的心里健康问题也一直备受广大市民的关注。达州市人大代表、达州市通川区残联副理事长吴恕在《关于在学校配备专兼职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中提出,应该为中小学设置专业心里咨询室,聘请专职心里咨询师,最大程度地预防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

据悉,在达州市的702所中小学校中,大多数学校按照上级要求设立了“心理辅导室”、“爱心小屋”、“心理信箱”配备了专兼职的心理教育辅导教师。但心理教育辅导教师多数是班主任老师兼任,水平远不及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课变成了说教课。吴恕称,调查结果显示,每一学期真正认真开展的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课少之又少。

为此,吴恕建议,为全市中小学设置专业的心理咨询室;对千名学生以上的学校聘请专职心理咨询师,千名学生以下的学校聘请兼职的心理咨询师,采用多形式有序开展专业的集体心理辅导和个人心理疏导。上级教育部门加大对学校开展情况的督导。学校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注重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最大程度地预防学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

立法:强制父母(至少一方)须尽教育抚养义务

除此之外,如何能够更好地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让父母尽到教育抚养子女的义务和责任?达州市政协委员、开江县政协副主席姚国文在《关于市人大予以立法强制留守儿童父母双方(或至少一方)教育抚养子女的建议》中提出,达州市人大应予以立法,强制留守儿童的父母(至少一方)必须尽到教育抚养子女的义务。

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章家庭保护中的若干条款为立法背景和依据,姚国文在调查中发现,达州市有在校中小学生121万人,留守儿童37.5万人(只含小学、初中义务教育人数,不含高中)。

农村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有效监护、家庭的亲情温暖和良好的家庭教育,姚国文分析称,“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家庭教育空白,学校教育孤立无援,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自卑心理普遍存在,学习成绩较差,普遍渴望亲情,行为习惯不良;更有甚者基本道德缺失,人格发展受影响。”

少年强则国家强,为让他(她)们身心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愉快学习,姚国文特提出如下建议:1、市人大应予以立法,强制留守儿童父母双方(或至少一方)必须尽到教育抚养子女的义务。2、对未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的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3、加大宣传,引导全社会成员树立科学的“生育观、教育观”和“财富观、价值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