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销毁战时日军航空炸弹 重百余公斤

2015-03-31 07:59: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赵权军


在建筑工地上被发现的一枚炸弹。

近日,在达州老车坝新世纪广场建设工地惊现一枚抗战时期的航空炸弹,达州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将该航弹移到安全地带。最终,这枚重达百余公斤航空炸弹被达州警方发现后并被成功销毁。

发现炸弹

工地惊现巨型航弹
  2月1日,达州市公安局接到老车坝新世纪广场工地施工员的报告,称挖原大众旅馆地基时,在地下3米深的地方发现一颗类似炸弹的物体,弹体未完全露出。接警后,市公安局专业排爆民警紧急赶赴现场查看。
  经民警勘察,发现这枚炸弹的外壳已经完全锈蚀,但除尾翼扭曲之外,弹身基本完整,是目前达州市发现的最危险的一枚爆炸物。从弹头、弹体、弹尾等特征可以确定该炸弹为航空炸弹。随后,民警用小铲小心的扩大挖坑的范围,这颗长1.3米、重达100余公斤的大型航空炸弹完全显现在人们视线中。现场初步确认航弹的类型后,警方认定,这枚大型航空炸弹,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飞机轰炸达州时所遗留下的。

安全护送

排爆英雄专程护送
  由于发现航弹的位置位于达州市中心闹市区,无法在现场引爆。警方决定先暂时将这枚航空炸弹运离现场,待有条件再行处置。此次排爆成为达州有史以来最具悬念、难度最大、最受各方关注的一次“排弹行动”。为防止运输途中发生碰撞以致引爆,公安局派出排爆英雄赵传东亲自护送这枚航弹。他先将航弹吊运上运输车,再双手紧紧按住棉被包裹的炸弹,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工作,终将炸弹运至安全地带,隐患被彻底排除。

成功销毁

专家指导航弹引爆
  近日,公安机关决定对这枚遗留的航弹依法予以销毁。为确保航弹安全销毁,达州市局治安支队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销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向省公安厅请求排爆专家指导;并多次组织专人对销毁场地进行实地踏勘。
  经多次踏勘选址,警方最终将销毁地点确定于通川区双龙镇茶店村三组一山沟内。近日上午10时,执勤民警对销毁点方圆两公里内的无关人员进行了疏散撤离,待全体人员到达安全位置后,在省厅排爆专家的指导下,治安支队队员采用聚能药柱引爆法,对航弹进行引爆。
  随着现场“轰”地一声巨响,周围地面随之颤动。掀起的扬尘一度高达10余米,该枚航弹已被成功销毁,销毁工作未造成群众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赵权军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