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试点酒驾数据实时传输 杜绝酒驾被查“找关系”

2015-05-22 06:24:0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灵敏度较高

  解决司机拒不配合吹气测酒的问题,如果不配合主动吹气检测,只要靠近司机的口鼻部位,也能准确测出其血液中酒精含量的数值,灵敏度非常高。

  及时传数据

  借助了 3G 无线传输和系统管理技术,用该设备每检测一起,其检测数据都会现场实时传输给后台管理指挥中心,现场立即完成证据固定和数据传输。

  防信息更改

  实时接收、采集和监管每台手持酒精检测器仪上传的各种测试数据,包括每一台测酒仪的编号、执勤单位、民警、测试时间、结果等,任何人无法更改和删除。

  5月20日,在达州公安交警支队2015年第18次酒驾毒驾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中,该支队在直属一、二大队首次试点使用“智能化酒驾监测系统”查酒驾,实现酒驾检测数据实时传输。据悉,“智能化酒驾监测系统”在查酒驾实战中的运用在四川尚属首次。

  手法 智能酒驾监测系统实现快速公正执法

  “智能化酒驾监测系统”,主要由兼具无线发射和系统管理的手持酒精检测仪及后台数据采集管理系统等共同组成。手持酒精检测仪不仅具备主动吹气检测功能,而且还具备自动吸气功能,这种测酒仪可有效解决司机拒不配合吹气测酒的问题,如果驾驶人不配合主动吹气检测,民警借助被动检测模式的吸气功能,同样能得出准确测试结果。只要靠近司机的口鼻部位,也能准确测出其血液中酒精含量的数值,灵敏度非常高。由于借助了3G无线传输和系统管理技术,用该设备每检测一起,其检测数据都会现场实时传输给后台管理指挥中心,现场立即完成证据固定和数据传输,从而实现即时、快速、公正打击酒驾违法行为的执法工作。

  后台数据采集管理系统是整个智能化测酒驾系统的中枢,可以实时接收、采集和监管每台手持酒精检测器仪上传的各种测试数据,包括每一台测酒仪的编号、执勤单位、民警、测试时间、结果等,任何人无法更改和删除。该系统的实施,既监督了民警规范执法,又有效地杜绝办理人情案、关系案的现象。

  成果 7个流动检查组查获酒驾12起醉驾4起

  当晚8时20分许,在直属二大队三叉路口执勤点,民警在对一辆车牌号为川SS31**现代车驾驶人进行酒驾检测时,该驾驶人始终用手蒙着脸,偏偏倒倒地走来蹿去,十分不愿意配合交警的例行检测,在主动吹气难于实施的情况下,交警启用手持式酒精检测仪的被动检测模式的吸气功能,经被动吸气式检测,该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了 100 毫克/100毫升,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被现场交警带回二大队对其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立案侦查处理。

  当晚9时许,在直属一大队通川区老车坝执勤点,当执勤民警在对一辆驾驶车牌号为川SCJ2**奔腾牌小轿车的女司机进行酒精检测时,经吹气式检测,该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了65毫克/100毫升,属饮酒驾驶。在进一步查证中发现,该司机尚属实习驾驶阶段,距实习期满还差6天。据该司机同行的朋友说:今晚她们与几个朋友在一起聚餐时喝了点啤酒,当时朋友都劝她不要开车,但该驾驶人认为自己能开,没事,没想到一出来就被交警逮到了。该驾驶人不仅要面临记 12 分,罚款 1000 至2000元的处罚,而且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第六十九条“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之规定,该驾驶人的驾驶证将被依法注销。

  据统计,当晚的行动中,全市共出动警力650余人次,出动警车300余台次,设立检查卡点18个,流动检查组7个,投入酒精测试仪25台,毒品唾液测试剂50份,拦截检查车辆950余辆,检查、测试涉嫌毒驾、酒驾嫌疑人员850余人次,查获酒后驾驶16起,其中饮酒驾驶12起,醉酒驾驶4起,查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340余起。

  曾猛 华西城市读本见习记者 邱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