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舟来了 群众齐喊先救孕妇

2015-06-26 08:20: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张洋王华逸

万源城管在固军乡学校清淤。摄影:王永明

25日下午,达州罗江镇遭遇暴雨洪水袭击,导致该镇低洼地带的民众家中进水被淹,多人被洪水围困。灾情发生后,达 州 市 消 防 支 队“119”指挥中心迅速调集特勤中队 15 名消防官兵携带冲锋舟、安全绳、救生衣等抢险救援装备赶赴洪灾现场。被困群众中有一名孕妇,当消防官兵前往救援时,大家不约而同地齐喊:“先救孕妇!”

洪水淹救援路消防车争分夺秒绕道行
  6月25日下午,由于上游几个乡镇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罗江镇处于低洼地带的房屋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淹没,大量居民被困其中上下不得。达州市消防支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快速反应,紧急集结,出动1台消防车、15名官兵,携带冲锋舟、安全绳、救生衣等抢险救援装备迅速赶赴现场。但救援之路并不顺利,据赶往现场的消防支队特勤中队队员介绍,通往罗江最近的道路是从北外出发,沿高家坝一路直达,但由于公路被水淹没,车辆无法正常通行。
  无奈下,消防官兵只好选择绕路,他们一边通过电话安抚群众情绪,一边返回西外,经复兴、双龙、蒲家前往,近一个小时的一路狂奔之后,终于到达罗江镇街道。现场恶劣的条件,使救援设备无法到达第一现场。参战官兵在罗江镇派出所副所长赵新成的指引下,携带安全绳、救生衣、冲锋舟等抢险救援器材,利用冲锋舟沿着被水淹没的街道搜索。

冲锋舟来救援群众齐喊“先救孕妇”
  “这里有个孕妇,让她先走嘛,我们多留一会儿无所谓的!”冲锋舟在洪水中搜索,一处民房里被困的几名群众都表示,让消防员先救孕妇。好在该孕妇情绪还算稳定,消防官兵小心翼翼将其扶上冲锋舟上坐好,再扶上几名老人和女士,将他们成功送到安全区域。随后,冲锋舟继续搜索援救被困群众,经过官兵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安全营救所有被困的群众。
  在救援中,还有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居住在罗江镇街道上的一名老人在中午时拨打119报警,称自己被洪水困在3楼家中,希望得到救援。中午2点左右,当消防官兵和镇上相关负责人乘坐的冲锋舟到达该居民家楼下准备将其转移时,他却拒绝被救。“我不下去了,就在家里没有事,反正洪水也涨不上来。”据介绍,洪水的最高水位只淹到了一楼,下午3点过后会渐渐消退。老人固执地拒绝被救,消防人员只好随时关注其动向。

早上6点做工作民警全体出动帮撤离
  参与救援的除了消防官兵,还有罗江镇派出所的民警。据该所副所长赵新成介绍,派出所里的民警从早上6点就开始全体出动,帮助群众在洪峰过境前提前撤离。“早上的时候洪水还没有淹过来,我们一早就去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提前撤。”但因为抱有侥幸心理,只有部分群众愿意撤。民警只好兵分两路,对于不愿意撤离的居民,几名民警只好继续劝说;对于答应撤离的群众,民警则赶紧帮忙搬离物品,减少民众损失。
  所里一共七八个人,警力本就不多,大家一直这样忙到下午两点半,还没顾得上吃一口饭。直到消防官兵救援结束,赵新成才想起来还没吃饭,这才从一居民家中买来一箱方便面,为办公室里的同事们送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