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联明日撤离达州主城区 开业至今仅营业548天

2015-06-30 07:21: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罗轩 何颜殊


北京华联达州店外观。


  北京华联达州店二楼超市已被清理得空无一物的货架。

日前,记者了解到,以“成为中国市场最佳和最具创新力的零售商”为愿景的北京华联,明日正式撤离达州主城区,从2013年开业至今,北京华联在达州主城区走过了548天。这个在全国 19 个省市均拥有店面,提倡“向顾客提供物美价廉,品质优良的生鲜、食品、百货等民生必需品,经营品项达6万多种”的全国性连锁超市为何在达州短短的一年半时间内便关门歇业?北京华联在达州主城区的最后日子,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对其进行了探访。

最后的狂欢

商品打折促销,商家忙着撤场

  北京华联达州店位于达州西外,海棠新村2期,建筑面积约11000平米共3层。2013年12月30日,北京华联达州店盛大开业。据当时媒体报道称,开业当天北京华联达州店来客突破1万余人次,销售额突破150万元。

  然而一年半时间不到,北京华联在达州海棠新村店就宣布停牌,亮起了“ST”。

  目前,店内到处充斥着打折歇业的信息,以及忙前忙后打包清场的商家。尽管如此,店内人流依然稀少,打折的商品也鲜有人问津。

  走进北京华联达州店的一楼,商家自制的“大酬宾全场6.8折”、“全场3折”、“合同到期,全场5折起亏本大处理”等宣传语充斥着市民眼球,各路商家纷纷忙着打折促销。

  当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进一家专卖箱包的店内,工作人员立马热情地招呼到:“快点买哦,全场打折,非常划算。”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商场即将撤离的消息,“所以大家才忙着打折促销,能处理掉多少是多少。我们一楼的这些商家都是租的商场的门面,合同是签到12月30日的,现在怎么可能让我们撤就撤呢?而且租金那么贵,我们的损失谁来负责?”

  同时,该工作人员透露,最近一楼的一些商家联合起来找商场要说法,但商场一直未予理睬,也未给出明确回复。“如果上面的超市撤了的话,我们下面的生意还怎么做?而且当时签合同的时候,确保了商场的整体人流。”

  在二楼超市,原本摆放着琳琅满目商品的货架,却空无一物或零星散乱地摆放着一些还未来得及打包的商品,商家和工作人员更无暇顾及顾客,正忙前忙后地打包清场。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冷冻食品直接从冰柜里拿出,用保鲜袋打包后码放在推车上。

  在三楼超市,虽然大多数商品还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但工作人员已开始对商品进行清点。

最后的尴尬

逛商场买“相因”,空调电梯“罢工”

  超市内也还有一些稀稀拉拉的市民正在选购商品,他们大多已经知道北京华联达州店即将关门的消息。一市民说:“趁着关门前,看看有没有打折的东西,买点相因货。”

  昨日上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北京华联达州店调查采访,发现如此大的商场一二楼空调处于关闭状态,逛超市的市民,额头都渗出了密密的汗珠。

  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今天商场没开空调。你想现在都这样了,大家都在忙着撤场,还开啥子空调嘛!”

  一位商场的保安也向记者证实了未开空调的事实,“今天一二楼确实没开空调,你看我都热得很。”

  通过记者对整个商场的了解,从记者上午9点进入商场,到9点40分离开,商场的一二楼未开空调,而只是对正在清点货物和正常营业的三楼开了空调。不少市民在商场封闭的环境中,都逛出了一身热汗。有市民抱怨到:“平时逛商场,越逛越舒服,今天逛商场,越逛越冒火,简直就是在蒸桑拿。”

  而更令不少市民尴尬的是,商场内的电梯都“罢工”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场内向上的电梯均在正常运行中,而向下的从二楼到一楼的电梯却停止运转。由于购物车的车轮无法在停止的电梯上推行,一些购完物的市民推着推车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无所适从。

  有市民开玩笑到:“商场要关门了,是不是嫌我们买得不够多就不准下楼啊?”“在这最后的日子,北京华联在控制成本。”

最后的恐慌

半年未结货款 供货商堵住财务室

  从本月早些时候,坊间就开始流传去北京华联撤离达州的消息,但一直无法确认。近段时间,商场一楼的商家确切获悉这一消息后,多次向商场管理方求证并抗议,但均未起到任何作用。

  一位商家说:“虽然他们没有正面回复,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证明了这就是要撤场的节奏,你看今天二楼超市都在打包清场了,我们作为商场的租户,必须要求他们给个说法,我们的损失怎么办?”

  产生恐慌情绪的远不止一楼以租户身份入驻的这些商家,还有北京华联达州店的众多供货商。昨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华联达州店办公区看到,在财务结算室外聚集了十多位供货商,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找商场结算货款。

  “我已经半年没有拿到货款了,他们马上就要撤场了,到时候人跑了,我找哪个要嘛。”一位供货商情绪激动地说,我们都是小本经营,把我们的货款拖起让我们的日子很难过。

  另一位供货商也表示,她也已经四个月没拿到货款了,来了好几次都没要到钱。据了解,这些供货商大多已经好几个月都没有拿到商场的货款了。

北京华联达州店

对商场发生情况不清楚

  随后,记者采访北京华联达州店一位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对记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均三缄其口,对于发生在自己管辖商场的相关事情,商场的决定、规划等,一律以“不清楚”作答。

  而据北京华联达州店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商场已经决定从7月1日起正式关闭。

  北京华联当初雄心勃勃地进军达州的商业零售市场领域,如今却面临黯然退场的局面。是水土不服,还是经营不善?抑或是商场租赁方租金太高,导致其严重亏损而关门歇业?华西城市读本将继续关注。

记者手记

撤离背后的诚信危机

  此次北京华联达州店即将关闭再次引起达州市民的广泛关注,而近段时间以来,北京华联达州店因频出质量问题,从未从人们的关注视野里面消失。北京华联达州店,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

  6月4日,达州市民王女士给7岁的女儿在北京华联达州店购买惠氏金装膳儿加奶粉。6月7日,打开食用没两天就发现奶粉里有小米粒大小的幼虫。

  6月14日晚,达州市民彭先生请朋友吃饭,到北京华联达州店购买了4个烤鸭腿(华联自制),吃得兴致正隆,几条鲜活的乳白色的蛆从撕开的鸭腿里跑了出来。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北京华联达州店办公区采访时,在其文化墙上看到,其目标是“成为购物者最喜欢的购物场所,成为员工最热爱的工作场所,成为供应商最信赖的合作伙伴,为中国购物者提供新鲜和健康的商品与生活方式,改善中国购物者的生活质量。”

  对于一个不能为购物者提供舒适购物环境、不能及时为供货商结算货款、售卖的食物频频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场,这些问题或已预示着北京华联将铩羽达州。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 何颜殊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