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防汛公告短信告知时间滞后 记者体验:1小时20分后才收到

2015-07-02 12:52: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袁婧

□本报记者 袁婧

6月25日,达州遭受入汛以来最大洪水,导致州河河水猛涨,滨河路被水淹没超过4米。达州市政府早上6点拉响了防洪警报,达州市民也于当日通过手机短信收到了从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的四条防汛公告。

通过手机短信发布防汛公告,达州多年来都这么做,这有利于群众适时掌握雨情、水情变化,并据此作出是否转移等准备工作。然而此次,原本应赢得一片叫好声的做法却受到部分市民的诟病,原因很简单——收到信息的时间太滞后。以记者亲身经历为例,早上6时发布的1号公告,记者手机接收时间为7时20分;上午10时发布的2号公告,接收时间为11时17分;15时发布的4号公告,接收时间为16时09分。信息接收时间全部延迟了至少一个小时以上,另外,不知何种原因,部分市民没有接收到3号公告。

记者走访发现,遭遇和反映该问题的市民不在少数。

在突发事件中,信息发布和公开的及时性,尤显重要。试想,对于滨河路沿街的住户、店主来说,提前一分钟知晓,那就多一分钟撤离或转移,就能多减少一份损失。据记者了解,信息滞后虽然有技术层面的原因,但这不能成为逃避问题的理由。如果不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那么就更不会有解决问题的想法和举措。

防汛公告通过短信的点对点发布,相比传统的广播、电视等媒体,提高了信息送达的效率和几率;应在此基础上提高时效性,既还原信息发布的本质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防汛、抢险、转移、撤离等争取到宝贵时间。所以,发布防汛公告,理应争分夺秒、越快越好,当然前提是科学准确地预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