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临牌到期造假临牌继续上路 车主和4S经理被行政拘留

2015-09-29 06:28:3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曾猛成都商报记者 周子铭

  临时车牌 有效期最长45天

  按照相关规定,车辆正式牌照未办理之前,上路必须使用临时车牌,每张临时车牌有效期为15日,可更换两次,即有效期最长45天。临时车牌的有效期到期之后,按规定车辆不能上路行驶。

  今年8月下旬,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在“整治套牌、假牌车辆统一行动”中,查获一辆宝马车涉嫌使用变造车牌号,使用假的临时行驶车号牌。据车主交代,自己在今年6月购车后,机动车临时行驶车号牌(以下简称“临牌”)签注的有效期已到期,按照相关法规,在正式号牌下发前,车辆不得上路行驶,他便找4S店的朋友帮忙弄了一副假临牌,却被交警查获。这样的侥幸行为却闹大了,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车主张某某和帮忙弄临时牌照的朋友张某、贾某某均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临牌到期 4S经理“帮忙”变造假临牌

  据民警介绍,今年6月8日,达州市民张某某在达州市一家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宝马730型号轿车,按照相关规定,车辆正式牌照未办理之前,上路必须使用临牌,每张临牌的有效期为15日,一共可以更换两次,共三次,即可以维持45天。

  然而,在临时车牌的有效期到期之后,张某某仍没有办理车辆的正式牌照。由于没有牌照,按规定不能上路,张某某便通过朋友,找到了达州另外一家品牌4S店的销售经理贾某某,让他帮忙弄副临时车牌。

  据办案民警介绍,贾某某通过自己的朋友张某,从万源市一名“车串串”的手中,以50元的价格购得一张号牌为川S23743的空白临牌。随后,贾某某在自己工作的4S店办公室内,通过电脑自行制作机动车所有人为张某某宝马车的相关信息文字(含机动车所有人、住址、车辆类型、厂牌型号、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签发日期等),并套打到该空白临牌上。之后,贾某某将变造的临牌交给在门外等候的车主张某某。

  交警分析 不排除用假照逃避处罚心理

  8月18日,车主张某某使用该变造的临牌驾驶宝马车,并将车停在火车站一停车场内。8月19日,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执勤民警巡查时将该车查获。

  据民警介绍,车主张某某当时想到弄假临牌,首先是为了车子能够继续上路行驶,同时也不排除有用假牌照来逃避交通处罚的心理,张某、贾某某的行为构成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张某某的行为构成了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达州市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5年9月21日,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对张某、贾某某作出行政拘留15日、罚款5000元的处罚;对车主张某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0元的处罚。目前,3名违法人已移交达州市拘留所实施行政拘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