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买辆加长林肯当“僵尸车” 不是钱多是怕麻烦

2015-11-27 06:58:4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记者:周子铭

核心提示

2008年,达州市民郭先生从北京购得三辆二手豪华车,其中包括一辆加长版林肯礼宾车。

郭先生称,他当时想创业,从事婚庆行业,希望这些车能帮他满足更多有高端婚庆需求的顾客。结果没想到,钱没赚到,烦恼倒是来了一大堆。尤其是这辆加长林肯,最后竟然落得“流落”农村村道边,成为了豪华的“僵尸车”。

郭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08年,他那时30多岁,做生意赚了些钱,在大城市看到婚车租赁业务兴起,豪车出租很受欢迎,便起了回老家达州投资婚车租赁的念头。做了市场调查后,郭先生发现在当时的达州还没有高档轿车的婚礼租赁业务,这更让他坚定了决心。随后郭先生和一位合伙人筹资,陆续从北京购买了三辆二手豪华轿车,其中有辆林肯加长礼宾车。

郭先生说,加长林肯花了20多万元,刚买来时,里程表显示跑了不到三万公里,很划算。车配备好后,婚车租赁也随之开展起来。

“业务开展还是很顺,加长林肯一天只做一场婚庆,一个月生意最好的时候能接20来个单子。”郭先生说,当时生意还是很红火,但慢慢地,这辆车带来的烦恼却多了起来。

加长车“五”不好

●不好停:只能停露天坝

“加长车开起来是拉风,停的时候就麻烦了。”郭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08年到2009年期间,达州的停车场还比较少,有安保的地下停车场更是不多,这车用完了往哪儿停就成了问题。

郭先生称,由于当地大部分地下停车场的入口设计都比较狭窄,这辆八米多长的加长林肯,尝试多次都停不进地下停车场,甚至有一次还将车辆刮掉了漆。而且,压根儿没有这么大的停车位。之后,这辆车只得停在公司附近的露天坝子里或者路边。郭先生回忆,如果停路边,这辆车一次最少占用3到4个普通车位。“还好,那个时候管理不严格,很多路边都没有收停车费,如果按照现在标准计算,光是停车费每月起码上千元”。

●不好开:只敢聘请老驾驶员

加长车的驾驶员也是一个大问题。虽然理论上来讲,只要有驾照,都可以开,但实际操作起来,如果不是熟练的驾驶员,还真没办法。“主要是在转弯的时候,如果估算不好距离,很容易发生刮擦,而且这车大多是作婚车用,哪怕是刮擦一下,对于新人也是很不愉快的事情。”为了让生意不出差错,郭先生只敢聘请老手驾驶员,薪资当然也不低,出车一次就要给三百元。

●不好养:换块玻璃一万多

2010年,郭先生把车停在路边,一天晚上,一名男子将这辆加长林肯的车玻璃砸了个窟窿,虽然警方最后抓到了嫌疑人,但仅仅是这块玻璃的维修费用,郭先生表示就花了1万余元。

另外,由于这款车是进口车,加上款式较老,在日常维护中,一旦出现磨损,配件只能从北京、广州等地购买。买回零配件后,还得到专门的维修厂维护,“一般的修理工搞不定。”郭先生回忆,如此种种维护保养问题,让他不胜其烦。

●不赚钱:“本钱都没收回来”

做了两年多的婚车租赁业务后,郭先生算了一笔账,仅这辆车来说,基本上没帮自己赚多少钱,“可以说连本钱都没收回来”。当时这辆加长林肯出车一次收费一千余元,驾驶员要给300元,洗车一次就要50元,由于车子的排量是4.6L,油耗也很高,“加满一箱油要600余元,跑不了多久。”

此外,当时郭先生的婚庆租赁业务范围逐步开展到了达州的各个乡镇,从达州市区开往乡镇婚庆现场的过程中,损耗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有些村道路况不太好,一路还提心吊胆”。

●不好卖:怒扔乡村,成了僵尸车

郭先生说,当时的婚庆租赁业务,基本就是“赚钱不多烦恼多”,于是在跟合伙人商量后,决定放弃转行,并将这辆加长林肯出售。郭先生回忆称,先后也有人跟自己接洽,但在价格方面一直都不满意,“价格给得太低了”。一气之下,郭先生将该车扔到了乡下朋友家,停在了村道旁。

郭先生表示,到了后来,向他问价的人也越来越少,自己也就渐渐淡了卖车的念头。“留在那里也是提醒自己,不要再和年轻时一样,犯冲动投资的错误。”

最新进展

交警介入调查 涉嫌套牌?

随着这辆豪华“僵尸车”被网友曝光,这两天有不少人找到郭先生表示想买车。郭先生说,在和合伙人商量后,已于26日早上将车给了一位要买车的朋友,由朋友开走后自行维修翻新。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从达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了解到,交警部门查询了加长林肯的车牌号,发现该车涉嫌套牌。 对此,郭先生却是一头雾水,“我2008年买回这辆车时就是这个牌照,还经营了两年多,如果是套牌早就该被查处了。”郭先生表示,自己目前不在达州,等回到达州后再做打算。

对此,交警表示,不排除是郭先生的加长林肯车号牌多年未使用,被交警部门注销后被别人登记的可能,具体情况得等车主携带相关手续到交警部门接受调查后才能确认。若车主拒绝配合调查,一经发现该车辆,交警部门将予以暂扣。

相关链接

加长车在成都汽车租赁市场 的现状如何?

按郭先生的说法,加长车的租赁存在诸多不便,那么在成都的汽车租赁市场又是怎样一种情况?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成都市汽车租赁协会会长李宗庚。

“他那个车型太老了,起码有十多年了。”李宗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办婚宴,图的就是个喜庆,但像郭先生的这种老款车型现在没有竞争力。”李宗庚还介绍,现在的成都汽车租赁业务当中,加长车仍然是很受欢迎的车型,基本不会出现郭先生所说的赔本经营,盈利还是没有问题的。并且大一点的汽车租赁公司都会有自己的停车场所,所以停车也不是问题。另外,在成都维护保养也相对方便一些。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成都几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的情况基本和李宗庚所说一致。据成都新都区千禧缘汽车租赁服务部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目前该公司加长林肯的出场率较高,客户的需求量不小。  成都商报记者 周子铭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