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达州3年陷困局 莱克不“来客”? 欠租、欠债、欠薪等原因屡屡上演围堵事件

2016-01-12 06:46: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李雪艳

围堵当日。(图据网络)

汽车城内几乎看不到行人

莱克发布的《告全体客户书》

作为达州市达川区的重点产业项目,在2012年进驻达州的莱克汽车城曾经雄心勃勃。达州莱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培德在开业之前曾透露,“该汽配市场可望挂牌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秦巴汽配基地。”开业之际,更是请来张靓颖、黄英等知名歌手助阵,在达州引起不小的轰动。转眼3年时间过去,莱克汽车城却因欠租、欠债、欠薪等原因屡屡上演围堵事件。

曾经的意气风发为何会落得内忧外患?莱克汽车城是否能守住达州这个阵地呢?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对其进行了探访。

A

事件回放

欠租被围堵 商户称发生多次

1月5日上午,数十名业主为讨要返租资金,围堵在莱克汽车城门口近半天时间。据了解,围堵的人主要是莱克汽车城二期和三期的业主。

据商家熊先生介绍,业主在莱克汽车城买下的门市交由莱克进行管理,莱克汽车城给业主的返租资金本来是一个季度一次,而去年只返了一次。按照一般规格的80多平米的门市购买,这样算下来,去年一年下来,业主就至少有四五万没有收到。至于三期的业主则是因为莱克第三期工程从2014年11月左右就停工了,业主迟迟收不到房,更拿不到房产证等相关手续。

在汽车城内做汽车坐垫生意的杨大姐已经在这里做了3年生意。“从汽车城开业我就来了,来围堵的业主最近经常来堵,我感觉已经是家常便饭了。而大门的保安也介绍说,这是本月的第一次,上个月汽车城也被围了两次。

B

问题多多

开业雄赳赳 如今问题频出现

达州莱克汽车城位于达州市达县杨柳工业配套园区二号干道,原本是成都的品牌。2012年12月,一期工程正式开业,同时开建第二期工程,2013年8月开建第三期工程。2014年12月,第二期工程也正式开业。2014年还有相关报道称,莱克实业公司负责人曾介绍:“目前,四川已建或在建项目共8个项目,预测年产值超过300亿,实现上缴年税费约10亿元。”

记者走访了汽车城内的一些门市,发现目前的现状却不如人意。临近过年,园区内顾客稀少,正在大搞年末促销的汽车展区也乏人问津。据大部分老板反映,平时生意只能算“过得去”。做汽车配件生意的魏先生说:“我是去年进来做生意的,反正生意也就不好不坏过得去,年前的时候正好赚点钱,这么闹下去也少了很多生意了。”

同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莱克员工还向记者反映,他已经有几个月没有拿到工资。“都快过年了,谁不想多拿点工资,我们别说多拿,该得的都没有。”

C

分析原因

资金回笼差 内外因素都存在

达州莱克实业有限公司运营顾问吴绍学承认公司目前确实存在欠租、欠债、欠薪等问题。“因为资金短缺,贷款不到位,去年第一二个季度的返租推迟,三四季度的还未返。三期工程从去年四五月份停工至今。管理部门和办公室的员工有两三个月没有收到工资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困局呢?吴绍学归纳了三个原因,一是去年的经济大环境影响。二是去年银行贷款条款出现变化,利率高、节奏慢,企业贷款困难增加。三是莱克集团发展速度过快,资金回笼很差。“我们集团最近两三年在四川省内发展了其它城市的分公司。达州的莱克算是省内规模最成熟的了。其它的城市缺少资金,可能就是暂停施工,但达州的问题就会多方面出现。这里前两年是不收租金的,但是要交保证金,门市不同收得也不一样,现在,第三年的也还没开始收。公司盈利主要靠租金和物管,达州还没有开始收取租金,资金基本处于只出不进的局面。”

D

解决办法

不放弃达州 正多方筹集资金

“达州这个城市的潜力很大,我们没有打算放弃。”吴绍学说,公司采取了股份转让和银行借贷的办法,正在多方面筹集资金。

据达州莱克实业有限公司2015年12月30日公告的《告全体客户书》,公司正在准备进行股权转让,但与新旧股东在工商部门时,却被告知停办一切手续。对此,吴绍学解释说:“我们前去办理的时候,才得知公司还欠了相关部门一些公证款等等未付清,所以手续办理也就暂停了。”

“目前达州一家商业银行已经同意放贷。如果顺利的话,到4月份,我们就可以把拖欠的资金补上,三期也能复工,这样7月就可以办理相关手续。”

部门回应:资金短缺属正常 以市场调控为主

据达川商贸物流园区的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莱克汽车城入驻该园区时,本着“一事一议”的政策,相关协商不方面透露,但在收购土地和贷款方面,莱克确实得到了很多的协助。“因为经营还没跟上,莱克目前的税收情况是不理想的,就之前二次招商和基建有些税收。地税局提供的数据,去年一年也才9000多元。”

“总部在资金管控,市场把握没有做好,前期达州还是做得不错,但在四川遍地开花后,投入过多又还未收回,现在担保抵押过多,资金链自然出现断裂。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资金出现短缺属于正常情况。达州城市小,一个企业出现问题关注度就比较大。”

“这件事情上,园区还是以市场调控为主。当然莱克的几次纠纷我们也是知情并且出面协调了的。其实不管企业还是业主都是希望园区能够红火发展,我们也呼吁大家稍安勿躁,目前莱克和新旧股东及银行协商,希望假以时日,他们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出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雪艳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