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全力应对低温天气保障群众生活

2016-02-04 06:21: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 (记者 钟美兰 袁婧)2月1日,记者从达州市民政局获悉,低温天气给达州民众生活及农业生产带来极大影响,达州双管齐下,给予救助资金和开出改种配方,为受灾群众全力挽回损失。

  据了解,从1月22日开始,万源市出现强降温和刮风天气,1月25日达到零下8.2℃。冰冻导致城区自来水管出现冻结、爆裂,城区出现大范围停水现象。“受冻灾影响被停水的市民约有4000户。”该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派驻25个工作队伍分片区全力开展抢修,目前已经有90%的市民恢复正常供水,其余将在春节前恢复。

  据悉,1月底前达州市发放第一季度各类救助金和保障金3.2亿元,保障低保对象、优抚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及支出型贫困家庭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而据达州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组织力量开展街头劝导、现场救助和宣传引导等活动,尤其对流浪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对象采取及时救助保护措施。针对连续低温天气,民政局还及时调拨棉被11300床、棉衣3800件、棉大衣2000件、棉衣裤1000套、棉鞋1000双、电热毯1000床等御寒物资发往遭受去年“6·25”洪涝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

  低温天气造成达州种植业受灾面积达到20万亩。达州市农业局种植发展科科长陈壮华说,在接下来的项目安排方面,将会对受灾地区和农户给予项目倾斜。

  以通川区为例,据初步统计,该区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达2980万元,受灾的主要包括在地蔬菜、越冬蔬菜种苗、草莓等三种。

  1月29日,从重庆出差回到位于通川区磐石镇的草莓种植基地后,业主苏乾证却笑不出来:接连几日的低温霜冻天气,让他的100亩草莓冻坏了一大半,“按正常时间计算,开春后就将迎来草莓成熟和销售的旺季,这一茬没了,下一茬成熟要等到4月了。”

  记者在其草莓大棚看到,绝大部分的草莓花蕊均已变成了黑色。据磐石镇镇长李涛介绍,全镇约有250亩冬草莓受到影响。“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摸底调查,也初步拟定了几个改种方案。”通川区农业局蔬菜所所长肖万益说,目前农业局开出三种蔬菜搭配种植模式:黄瓜+茄子+莴笋,番茄+苦瓜+莴笋,豆类+黄瓜+莴笋,不同区域农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经济价值高的模式进行改种。

  难点在于受冻的草莓。据苏乾证介绍,已经变色的花蕾从技术角度无法恢复,只能拔掉等待第二茬开花。肖万益说,通川区将会拨出专项救灾资金,对受灾农户以及购买种子的农户给予专项补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