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坐专列 3000多位达州老乡回家

2016-02-04 06:22: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吴荣华本报记者袁婧

1月30日凌晨3点半,经过近37小时、2200公里的行驶,3672次列车顺利抵达目的地达州。

列车刚停稳,82岁的乘客陈显培就被医疗人员抬上了停靠在火车站的救护车。15分钟前,老人突发心脏病,经列车随行的3名医疗志愿者及时救治,病情得到控制,同时,医疗志愿组组长陈坚紧急联系自己所在的医院救护车赶往火车站待命。

除了陈坚,由医生、律师以及文艺工作者组成的24名志愿者穿梭在这趟从深圳开往达州的列车上,为乘客提供医疗、法律、教育、文艺等志愿服务。两天前,满载着达州籍老乡的“爱在两新——达州圆梦园号”爱心专列从深圳罗湖火车站驶出。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达州连续三年在春节期间开通爱心专列,免费接务工老乡回家。《常回家看看》《火辣辣的达州人》……在达州歌舞剧院张秋霞等几名文艺志愿者的带领下,车厢里的老乡们也跟着唱起来,十九节车厢,一节比一节热闹。“我有1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没想到今年不花钱就坐上了火车。”在深圳打工的曾凡勇说,同工地的三十多位老乡也拿到了免费车票,“把其他地方的工友羡慕惨了。”

不仅有免费车票,每位乘客还领取了一份爱心礼包,包括方便面、苹果、饮料、饼干以及健康、法律咨询传单。“不少老乡帮别人加工物件,因为规模小,从头到尾都不签合同,别人一拖欠加工费,自己的权益就得不到保障。”法律志愿者简梦竹建议在外务工的人,再小的买卖,也尽量签订协议、约定如何付款等事项。“希望家乡党委多关注、多关心我们这些流动党员,有困难能够找得到组织。”1月29日下午3时,在爱心专列上成立的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在深圳清水河辖区务工的党员魏中彪带头发言。重温入党誓词、畅谈年度收获,13名流动党员先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在外务工没有归宿感,早晚都要回家乡。

党员罗光华十分激动,“在列车上就找到了回家的感觉。”他说,与其他流动党员的交流,不仅让他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而且更加意识到自己也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小计介绍,在列车上成立临时党支部是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身为深圳罗湖区黄贝岭流动党支部副书记的李传贤,得知有为老乡提供的免费车票,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给辖区的达州籍务工者,并认真做好回家老乡的统计和资料收集以及车票发放工作,“为老乡们服务,再辛苦我都愿意。”

据了解,爱心专列由达州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党工委牵头,联合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委,号召深圳、达州两地的“两新”组织及爱心企业家筹备。“为了让老乡们有一个相对舒适的乘车环境,今年专门开了两列专列,3000多名在外务工老乡圆了春节返乡梦。”达州市“两新”党工委书记李泽民介绍,自有经费加上爱心企业捐赠的60余万元,全部用于购买火车票和食品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