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65岁摩友 第三次骑行入藏途中遇难

2016-07-28 06:25: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两位路过的医生在现场接力施救

  7月12日,达州骑行爱好者张某和另外4名摩友从达州向西藏进发。但7月21日,在西藏色季拉山口下行5公里左右处,张某摔倒,不幸遇难。

  当地交警判定,张某遇难系因身体不适、操作不当导致摩托车摔倒。家属和摩友推测,事故可能与高原反应有关。张某此前已有两次骑行入藏的经历,骑行旅程大概18万公里。

  雨中骑行摔倒,路人接力施救

  骑行领队李某告诉记者,此行同路的摩友包括张某、朱某等共5人,年龄都在60岁左右。其中岁数最大的就是张某,今年65岁,这是他第三次入藏。他们计划是经318国道进入西藏后,前往珠峰大本营,再到达中国与尼泊尔交界处樟木口岸,之后走219国道到新疆,再从青海返回达州。全程13000公里左右,计划35天左右完成。

  张某出事之后,李某等4人改道青藏线返回达州。据李某回忆,张某出事地点就在西藏林芝市色季拉山往西下山5公里左右的地方,事发时间在7月21日下午5点过,当时正下着雨,路烂,加上堵车,前行十分艰难。

  “老张一直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有把握,他坚持走最后面。”李某说。正因为走在最后面,张某摔倒之后,同队人都没有及时发现,只听见张某在对讲机呼救,后张某又给李某打电话说:“我摔倒了,你们快回来。”

  “听到这话,我立即通知他们3人往回赶。当时堵车2公里左右,我甩开摩托车就往回跑,看到老张时,他脸色已经发青,没有意识了。”李某回忆道。

  当时在西藏休假的广州军区总医院医生李潇正好经过现场,他看到后立即参与了急救。“但当时(张某)已经处于无脉搏、无呼吸、无意识的状态,只有继续抢救。”李潇说。

  抢救20分钟之后,张某仍然没有生命迹象,李潇因高原反应体力不支,一位20多岁的女子在现场接力施救。“抢救了40多分钟,仍无生命迹象,最后只好放弃了。”李潇说。

  痴迷骑行,6年内骑行18万公里

  交警和120等到达现场后,最终确认张某已经死亡。据了解,当地交警判定张某遇难系因身体不适、操作不当导致摩托车摔倒。家属和摩友推测,出事可能与高原反应有关。

  据家属贾某介绍,张某一直都爱好摩托车骑行,工作时没有机会骑行外出。李某回忆,张某是60岁时加入的车队,并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后来重新买了一辆新摩托车。

  摩友杜某介绍,张某买新车之后的第一次旅行就带着家属和车友们前往湖南、湖北旅游,全程3000多公里。之后,张某还曾骑行到新疆、内蒙古、海南、广西等地,并两度进藏,目前行驶记录有18万公里左右。

  对于张某的不幸遇难,达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郑涛认为,张某前两次进入西藏并且很顺利,说明其身体能够适应高原气候。张某此次出事前已骑行10天,不排除连续奔波、身体劳累导致身体协调功能下降,如果再有感冒等情况会更影响身体状况。

  郑涛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长途骑行,如果需要长途骑行,建议减小强度,多休息。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张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