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5398名“老赖”被曝光 356人限制出境

2016-10-24 06:33: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曾业

新闻发布会现场。

19日上午,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达州两级法院开展“十大行动”助推构建“五大新格局”的相关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9月,达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6397件,审、执结20295件,同比上升4.37%。在解决“执行难”的老大难问题,达州法院今年1至9月已曝光5398人,限制出境356人次。

打击敲诈勒索

今年已审理239件相关案件

今年,达州市中级法院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出台了《关于强化“五大发展理念”服务构建“五大新格局”助推达州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脱贫奔康的意见》,提出了全市法院立足审判职能服务构建“五大新格局”的22条措施,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为服务达州经济发展,今年1至9月,达州全市法院针对当前因经济下行企业经营、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126条。审理损害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盗窃等犯罪案件239件411人;审理涉及高速公路、城市交通、水利电力、棚户改造、物流中心和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拆迁安置和工程建设纠纷331件。

截至9月底,达州法院共依法审结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0件,加大了对科技创新成果、知名品牌、商业模式创新和创业环境的保护力度。

服务经济发展

成立首个环境资源审判庭

为服务达州经济绿色发展,达州市中级法院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万源市法院成立了达州首个环境资源审判庭。今年以来,达州全市法院积极探索环境、资源等公益诉讼运行机制,坚决制裁破坏林业资源、生物资源和污染饮用水水源、大气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审理涉农村土地、农田水利、集体林权等承包经营、流转引发的纠纷案件198件。

与此同时,达州两级法院还坚决纠正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集中开展了“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曝光“老赖”5398人,限制出境356人次,罚款、拘留和移送追究刑事责任355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此外,还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37.2万元,为刑事被害人、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97.6万元。

目前,达州市中级法院已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试点法院,试点工作在通川区法院、万源市法院正式实施。此外,达州法院还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案件立案登记改革试点,全市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57件,同比增长5.7%。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