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达州一女子离家后小偷溜进门 买菜做饭住了10多天

2017-01-11 18:35: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

事发小区大门。

物管公司办公室大门紧闭。

近日,四川达州西外时尚家苑小区多名业主家中被盗。小区业主称,小区物管因发不起员工工资已经跑路,偌大的小区无人看守。住在该小区C栋24楼的李女士听闻业主家里被盗,更是一肚子火:“去年3月,小偷在我家住了10多天,花我的钱买菜做饭,家里的一袋大米都被他吃光了。”李女士说,那个时候物管还有人值守,李女士除了发现锁芯钥匙口处有刮痕外,并无其他异常,小偷是如何进屋的?

目前社区居委会和政府正在帮忙寻找新的物管公司。

小偷进屋

吃光一袋重20斤的大米

“这个房子是我的婚房,厨房里的调味料齐全,我离家时还有一袋20斤的大米,未开封。”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后,她便去了外省,直到国庆节才回家。让李女士没想到的是,小偷居然会住进她家,并吃光了这一袋20斤重的大米。期间,李女士的父亲甚至还帮小偷洗过碗、拖过地。

“我弟弟在重庆工作,偶尔会回达州,在我家住一两天。”李女士说,去年3月29日晚,李女士弟弟来到姐姐家,发现一位陌生男子正坐在客厅沙发上,窝在被子里给手机充电。双方对视了几秒后,陌生男子突然从身上拿出一把水果刀,警告说不许靠近他。“我弟弟当时就报了警。”李女士说,此后两人便在客厅对峙着。很快民警赶到,将该男子制服并带上警车。

“我回家检查的时候,发现还有个腊猪蹄也被小偷吃了。”李女士介绍,小偷被抓的10多天前,她父亲前去打扫卫生,发现厨房内堆满了没有洗的碗筷,家里也是一片狼藉。“我父亲说,他一个人收拾了半天,把碗洗了,地也拖了,还把沙发上的被子也叠了。”后来,李女士才知道那段时间她弟弟根本没去她家,“据此推断,这个小偷在我家至少住了10多天”。

门锁完好

小偷如何进入房间成谜

“家里没什么贵重东西,只有我的结婚戒指和一大叠零钱不见了,原本锁着的两个卧室门也被小偷打开了,不过所有的门锁都没坏。”对于小偷到底是如何进入家中的,李女士始终没找到答案。李女士称,她回家后曾仔细检查过大门和卧室的门锁,除了发现锁芯钥匙口处有刮痕外,并无其他异常,因此她怀疑这个小偷是个“开锁高手”。

“厨房里的油盐酱醋等调味品,都被用了很多,小偷在我家住的这段时间,应该是长期在家里开火做饭。”李女士分析说,由于她和家人都极少在家住,家中也没有安装监控设备,她不清楚小偷在她家中到底做过些什么。“凑巧的是,我父亲进屋打扫卫生的时候,小偷刚好没在,但没想到后来他还一直住在里面,胆子太大了。”

记者进入李女士的家中发现,她家客厅的窗户没有安装护网,只安装了一层可滑动的玻璃。“我离家的时候,冰箱里基本上没什么菜,但我回家时却多了不少蔬菜。”李女士说,即便是她弟弟回家小住,也不会自己买菜做饭,她认为冰箱里的这些蔬菜,应该是小偷用她家中的那叠被盗的零钱买来的。

物管跑路

社区正帮忙找新的物管

由于开发商在前期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时尚家苑小区一直未通过房管部门验收,但业主们却从2012年开始陆续入住小区。因服务质量差、服务态度不好,小区业主曾多次与物管公司发生矛盾。而由于小区的入住率不高,目前该小区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只能自发组织维权。

“时尚家苑小区的开发商现在已经联系不上了,物管公司也处于瘫痪状态。”金兰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该小区的开发商是达州市宏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达州市蓝光(兰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开发商自己成立的公司。由于经营不善,物管公司的员工有3个月没有领到工资,该公司无法继续经营,在今年元旦节后跑路了。

“没有物管,小区的垃圾遍地,也存在不少治安隐患。”该负责人说,最近几天,小区多名业主家中被盗。与业主李女士不同的是,小区内的其他业主被盗的除了有现金外,还有笔记本电脑、手机、首饰、烟酒等贵重物品。目前,金兰社区已将时尚家苑的相关情况反映到上级政府,请求政府尽快妥善处理。与此同时,社区居委会也在帮忙寻找新的物管公司。下一步,社区还将对该小区的入住情况进行调查,若符合条件将帮助该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新闻链接】

年关将近小偷增多

居家防盗民警支招

“年关将近,我们最近接到了不少关于被盗的警情,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值班民警介绍,从近几年的情况看,临近年关,流动人口集中进入达州城区,除了本地小偷比较活跃外,还有不少流窜作案的小偷会进入达州城区,盗窃案件高发已成为一个规律,市民须提前做好防盗准备。如何居家防盗?民警有几个不错的小妙招。

妙招1:反锁大门。没有反锁的防盗门极易用技术手段打开。若房门或墙壁上有“X”、“O”“☆”等特殊记号,建议特别注意加强防范。

妙招2:开一盏灯。外出时最好在室内开一盏灯,哪怕是台灯也好,住一楼的最好将窗帘合拢,使外面无法看清室内情况。

妙招3:放置易拉罐。外出和睡觉时锁好窗户,有可能的话可以在窗台上放置易拉罐等触碰时易响的物品。

妙招4:改造废旧手机。在废旧手机上安装行车记录仪之类的软件,把手机变成室内监控器,放置在可以拍摄室内情况的位置,与随身携带的手机联网监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