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爱心列车"再出发 满载温情四年温暖回家路

2017-01-20 06:54: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志愿者为老乡表演节目。(资料图)

志愿者陈坚在列车上为晕倒的老乡开展急救。(资料图)

一张车票,寄托着一个人回家的希望;一列火车,承载着几千个家庭的团圆梦。

为了让更多的达州老乡春节能够顺利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从2014年开始,达州市委、市政府委托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达州市两新工作委员会牵头,首次启动“爱心列车”两新组织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1月21日,“爱心列车”将再次从深圳出发,接数千名达州老乡回家团聚。这也是达州连续四年启动“爱心列车”。

他们是爱心列车上

最美的风景

连续4年跟车只愿把每位老乡都安全接回家

从深圳到达州,近1700公里,爱心列车将行驶近40个小时。在每年的爱心列车上,除了满怀希望的老乡,还有一群人从头到尾都在忙碌着,在列车上为老乡们提供医疗健康、法律咨询等服务。他们就是爱心列车的志愿者们,构成了列车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中,有4人连续四年都参加,每年都没落下。

柏江:把每位老乡安全接回家

柏江是达州市两新党工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对他来说,爱心列车是他工作份内的事,他肩负着组织者和志愿者的双重角色。连续四年,他都陪着几千名老乡一起从深圳返回达州。在列车上,他生怕老乡们出点什么状况。他最大愿望就是,把每位老乡安全接回家。

陈坚:为百姓服务是医院的职责

陈坚是达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连续四年的爱心列车上,他都负责整个医疗团队,为老乡们提供各种医疗健康服务。他也是爱心列车上,最忙碌的人,这里有人晕车了,那里有人手划破了,他都必须第一时间赶过去处置。用他的话说,医院本来就肩负着为老百姓服务的职责,旅途虽然艰苦,但却充满欢乐。

何凤玲:只要老百姓需要我就上

90后的何凤玲是达州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每年都和陈坚一起搭档为列车上的老乡服务。她说:“从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后,知道车上老百姓很需要帮助,所以每年都会主动申请参加。只要老百姓需要帮助,我就上。”

罗敏:从记者到两新党建指导员

2014年,罗敏第一次参加爱心列车志愿者活动,作为达州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她原本的任务是负责整个列车的宣传报道相关工作。而在此次活动结束后,她便成了恒成集团的党建指导员,带领员工共同帮助企业度过难关。2016年,她又成为四川弘皓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的第一书记,在企业

起步阶段,帮助企业做好党建工作。

他们是爱心列车上最可爱的人

常年奔波在外就想回家过年和亲人团聚

他们,或只身在外闯荡,只为给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他们,或举家在外拼搏,只为共同谋划全家的幸福生活。他们,是达州籍在外务工人员,常年奔波在外,就想回家过年和亲人团聚。1月21日,当他们乘着爱心列车踏上归家的旅途,无论这一年是收获满满,还是略有遗憾,他们的心情都是欢愉的,他们是爱心列车上最可爱的人。

“多年没坐火车回家了”

“我们已七八年没坐过火车了,以前回家过年票不好买,都是坐汽车。”在外打工多年的唐德惠高兴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坐爱心列车,而且是免费的,感谢家乡的政府,让我们可以回家团聚。唐德惠和丈夫常年在外打工,父母在老家,过年回家一家人才能聚在一起。

“马上能看到孩子好激动”

今年26岁的谢伍莲是第二次乘坐爱心列车,她18岁便外出打工,22岁结婚生子,如今孩子都已两岁多,由公公婆婆在老家带,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看孩子。马上就可以回家看到孩子,谢伍莲直言心情很激动,要感谢家乡政府的好政策。同时,她也感慨家乡的变化太大了,“久了没回去的话,可能都找不到路了。”

“新年希望老人身体健康”

今年45岁的蒋汝文,在外打工10多年了,每年都会回家看望家中的老人。然而以前每一次的回家路总是充满坎坷,“今年太好了,通过大竹商会的老乡,让我们可以坐上爱心列车。”谈到新年愿望,蒋汝文说:“希望岳父岳母身体健康,两个孩子越来越好。”

“过年最惦记老家的婆婆”

“我从小就是婆婆把我带大的,过年都必须回去看她。”23岁的刘阳在外打工6年多,时刻惦记着老家的婆婆。刘阳说:“我们这些在外打工的人回趟家不容易,感谢家乡政府的爱心列车,这让身在异乡的我们感到温暖。”新年愿望,刘阳希望婆婆和父母身体健康,自己今年多挣点钱,早点和女朋友结婚。本版采写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