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达州市四届二次会议21日开幕 一年征集提案686件

2017-02-21 20:5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徐洋 刘姣

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现场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刘姣)“避免30余个管线单位各自为阵,确保地下管网一盘棋规划建设。”“建议呼吁省上医疗卫生扶贫政策‘零支付’调整为‘微支付’。”2月21日,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13个界别469名委员参加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除了一如既往的关注交通出行、教育、留守儿童等民生问题,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医疗卫生扶贫等达州市民关注的问题也成为会上发言热点。

2016年,达州市政协集中开展协商议政9次,组织专项视察10次,完成重点课题调研12个,报送协商、调研、视察报告23份,省、市领导批示11份;征集提案686件,立案540件,办复率100%;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7条,编报94期,省政府、省政协、市委、市政府采用32条。

据了解,2016年度“一号提案”聚焦脱贫攻坚,市三届第26次常委会围绕“助推精准扶贫、促进脱贫奔康”主题协商建言,围绕“精准扶贫扶智”“易地扶贫搬迁”等课题专题调研,提出的“强化脱贫产业支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加大规划引领和政策整合、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被《达州市超常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八条措施》等文件吸纳。

在助推经济发展方面,关于发展油用牡丹的提案,达州市政府与成都达州商会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为推进油用牡丹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在《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中得到吸纳;关于加快钾矿资源勘探与开发的提案,相关部门及时调研,初步探明全市钾盐资源储量,设置了6宗钾盐探矿权。

在推进文艺事业发展方面,关于加强巴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提案,为罗家坝遗址、城坝遗址纳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荔枝道、米仓道纳入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范围,发挥了促进作用;关于加强古村落保护的提案,促使我市列入国家传统村落目录由1个增加到6个。

在关注社会事业方面,关于提高教育质量、留住优质师生资源的提案,市政府专题研究,采纳建议,制发了《关于提升中心城区教育质量 提升学校整体形象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达州嘉祥学校已建成招生;关于调整门诊特殊疾病管理政策的提案,市政府办印发的《达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疾病管理办法》予以吸纳,惠及门诊特殊疾病患者32000余人;关于鹿鼎寨和大寨子公园建设、塔沱片区棚户区改造、修建野茅溪大桥、打造原兰森日化片区等民生类提案,市委、市政府纳入重点项目和“三化”工程统筹推进,效果良好。在力促生态文明方面,关于加强州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达州市水污染防治总体规划》吸纳了有关建议,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正有力推进;关于将白兔、大义水库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提案,积极争取省水利厅将两座水库纳入《全国“十三五”新(扩)建中型水库名录》申报项目,上报水利部确认。

会上,8名委员分别作了大会发言。记者注意到,这些发言除了关注“三农”、产业、教育等民生问题,还有医疗卫生扶贫以及地下管网建设等热点问题。如张虹委员代表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作了题为《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的建议》,李小平常委代表农工党达州市委作了《关于进一步抓好医疗卫生扶贫工作的建议》等。

2017年,达州市政协将围绕“稳定经济增长、扩大投资消费、产业转型升级”、“双百”城市建设、“重大项目推进”“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农村居民医疗保障”“空气污染治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实际问题全面协商建言。

据了解,本次会议共有9项主要议程,大会将于24日下午正式闭幕。

早前快讯:

政协达州市四届二次会议21日开幕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刘姣)2月21日,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初收到提案413件,立案312件,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6.30%。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273件,立案228件,正在积极办理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