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正式授牌通川区

2017-03-16 15:15:2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彭焘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贾云龙 记者 徐洋)3月15日,在经过专家评审、考核、公示等环节后,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授予通川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荣誉称号,通川区“环凤脆李”、“川汉子”灯影牛肉、“绥定保丰”大米、“绿岛山下”核桃4个产品被授予《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即生长、原材料提取、生产、加工、制造、包装、储运、使用、废弃处理等)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的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通川区工商局质量监督股侯中平介绍说,实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有利于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品牌效益与市场竞争力,受保护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也将在政府采购和出口销售中享有优先地位和通关便利。

  昔日唐朝贡米 今朝脱贫法宝

  “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的产品统一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标志’即‘PEOP标志’,该标志是知识产权,受国际和国家的行政保护。”15日,通川区青宁乡保丰村村支书李政伟在授牌仪式上接过沉甸甸的写有“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字样的银色奖牌,心里乐开了花,回想起这一年多来的奔波终于有了结果,“从申请到得到认证,前后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保丰大米”纯天然无污染的品牌最终得到了国家认可,这就是我们保丰大米的金字招牌。”

  “从2016年初,我们就开始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认证资格,国家专家也曾多次到村里来实地考察,从水样、空气、土壤和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测化验。”李政伟告诉记者,“绥定保丰”大米作为此次通川区荣获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之一,生长在海拔800多米的青宁乡,在当地已经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了,“传说唐朝贞观元年还曾作为贡米进入宫廷。”

  2014年起,该村为了打响“保丰大米”品牌,引进龙头企业成立了“公司+专合社+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形成了统一购种、统一培育、统一管理、统一品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模式,“这样做既能保障农户利益,也能保证保丰大米的品质。”

  据了解,保丰大米在种植过程中禁止实用农药、化学肥料等用品,一律采用有机肥种植,病虫害都是使用太阳能、杀虫灯、黄板、篮板等物理防治方法,除草时也不会添加除草剂,而是利用人工除草方法,“绝不让任何有害物质停留,保证大米的天然无污染。”

  “我们公司也积极相应政府号召致力于脱贫攻坚,向贫困户免费提供大米种苗和种植技术,统一病虫害防治方法,稻谷成熟后再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收实行统一销售,让贫困户不出资金成本获得经济效益。”李政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农户自己种植,一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产值1000元;有了公司帮扶后,每亩产量可达1200斤产值也增加了4、500元。

  目前,青宁乡包括保丰村在内的5个村种植了一万余亩保丰大米,“我们公司实行订单式销售,市场上零售价可以达到四、五元一斤,在达州本地已经供不应求了。”李政伟说,接下来,“保丰大米”将在通川区北部乡镇碑庙等镇延伸拓展,计划种植10万余亩。

  同时,保丰村新建了标准仓储房和烘干房,利用国内先进工艺保持大米干度。“拿到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品种认证后更加增涨了我们发展绿色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正在准备保丰大米商标更新等事宜,也在积极与省内外乃至国外客商对接,争取早日让保丰大米走出国门。”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