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派百名专家进驻贫困村

2017-04-14 06:32: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今年,达州市计划脱贫攻坚共有308个贫困村退出、152157名贫困人口脱贫、通川区摘帽,任务总量居全省第一,精准扶贫任务比以前更加繁重。为了完成目标,达州市人社部门聚焦“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批”的目标,以7个贫困县(市、区)和2017年计划摘帽县、退出村、脱贫户为重点,决定实施“百千万”工程,开足马力助推就业扶贫。

按照计划,达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百名专家帮百村”对口帮扶工程。今年内,将由市上派出30名专家、7个县(市、区)至少各派出10名专家,分别进驻贫困村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同时,还将实施“百企千岗送百村”就业促进工程。开展以“一人就业,一家脱贫”为主题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积极参与招聘会。按照计划,今年,达州市将举办4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

此外,全年计划开发5000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特困家庭劳动力,在今年推出的贫困村开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5个,专门用于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每人每月给予不低于300元的补贴。支持通川区在今年推出脱贫的26个贫困村内建立就业服务工作站10个,在45个贫困村设置公益性岗位。

除了派驻专家、送岗位、送服务外,达州市人社部门还将实施“百人创业带千户”创业引领工程。支持贫困县(市、区)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培训专班,对贫困劳动力落实创业培训补贴、项目推介、创业指导、资金扶持等政策,鼓励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带动就业。按照计划,达州2017年将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培训500人以上,帮助100个贫困家庭成功实现创业,并带动10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此外,还将实施“万人培训入万家”技能提升工程,将依托市高级技工学校对贫困劳动者开展就业“扶贫专班”培训,采取院校机构与企业合作方式,开设冠名班、定向班等形式,实施精准就业扶贫专班培训,推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依托劳务培训基地开展巴渠建工、巴渠保安、巴山妹子、巴山厨师等劳务品牌培训,品牌培训补助资金全部用于计划脱贫村,优先满足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劳务品牌培训。

杨翔罗清云向峻锟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