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达梅1号”获省林木良种认定

2017-04-19 19:56:4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彭焘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任金 记者 徐洋)4月19日,记者从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近日,“达梅1号”被四川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2016年度林木良种,这是继油茶、香樟之后该区第3个通过良种认定的林木品种。

  达川区是乌梅的原生资源地,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所产乌梅基原纯正,种植面积达6.5万亩。2010年获得全国地理标志保护,2012年被命名为“四川乌梅之乡”,2014年被命名为“中国乌梅之乡”,2016年获全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是达川区重点发展的五大特色产业和五大特色农产品。

  为了进一步推进乌梅产业健康发展,实现产业发展良种化、标准化,推动脱贫攻坚。达川区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与四川省林科院合作,开展了乌梅良种选育,经过15年艰辛努力,选育出了优良无性系“达梅1号”,通过了专家现场核查和评审委员会评审。所选育出的“达梅1号”属落叶乔木,是乌梅药材标准的近两倍;栽植后第5年可投产,丰产稳产性强,抗病虫害能力较强;繁殖方式以嫁接为主,适宜在达州市及气候相似的低山丘陵梅适生区种植。

  目前,该区正在营建50亩的采穗圃,以加快“达梅1号”良种繁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