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匠精神 达州燃气职工大比武

2017-05-19 05:55: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选手们正在比赛。

5月18至19日,达州市2017年燃气行业岗位技能大赛火热进行中。大赛期间,来自达州全市的16支参赛队、110名职工,展开燃气安全知识、燃气安检服务实操、调压器维修安装、管道焊接安装和灶具维修拆装等5个工种的“大比武”。本次比赛由达州市总工会、市建设工会、市国有企业工会工委、达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和达州市城镇公用行业协会联合举办。

专业性强/ 将用设备检测管道焊接效果

“燃气行业是一个专业技术性特别强的行业,这要求燃气行业职工必须精益求精。”本次大赛的裁判员廖平告诉记者,例如管道焊接安装的比赛项目,参赛选手必须在1个小时内完成比赛,其管道焊接安装的效果如何,裁判员将用专业的测试设备进行检测,“若发现焊接处有气泡或漏气,都要扣分”。

参赛选手李先生介绍,本次比赛设置有5个不同工种的比赛项目,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必须参加所有的项目比赛,这对选手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果对业务不熟悉,或者平时在工作中没有按照规定操作,最后的比赛结果肯定会不尽人意。”李先生说,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他提前10多天就开始准备了。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看似简单的灶具维修拆装,在小小的厨房内,参赛选手需要检查的部位就多达30余处。“燃气灶下方的软管,不能超长,不能过期,不能遮盖,与灶具的接头不能漏气……”裁判员举例说,赛场上这根只有40公分长的软管,参赛选手要检查到位,至少要花2分钟的时间,而整个项目的比赛时间却只有20分钟。

持续两天/ 110名燃气职工将一决高下

“学本领、强素质、争一流”,过硬的专业技能,是达州市总工会今年对全市职工提出的新要求。根据达州市总工会、达州市城镇公用行业协会《关于开展2017年燃气行业岗位技能大赛》的通知要求,达州全市的110名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燃气职工,将于5月18日至19日参加2017年达州市燃气行业岗位技能大赛决赛。

为期两天的比赛时间内,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16支参赛队伍,将争夺12个团体奖;参赛的110名选手,将最终决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按照比赛规程,大赛设置了燃气安全知识、燃气安检服务实操、调压器维修安装、管道焊接安装和灶具维修拆装等5个工种的比赛项目。

“此次竞赛,既是培养和提升职工业务技能的有效形式,也是检验广大干部职工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更是传承‘工匠精神’的新平台、新载体。”达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比赛的目的,就是要在全市掀起学技术、练技能,争做高技能人才的热潮。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同步播报

渠县电工比武攀爬电杆

近日,由渠县总工会主办,渠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7年职工技能大赛,在渠县草街子变电站旁举行,来自公司13个供电所13支代表队共60余名技术能手参加了本次大赛。本次比赛的技能操作,分装表接线、架设低压配电线路、攀爬电杆等三个项目。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来自城关供电所代表队获得集体一等奖,清溪供电所和琅琊供电所代表队获得集体二等奖,静边供电所、有庆供电所、宝城供电所代表队获得集体三等奖。杨庶明等10名同志荣获个人单项奖,并被渠县总工会授予“宕渠工匠”荣誉称号。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