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接地气 监督有底气 万源凝心聚力奔小康

2017-05-26 06:44: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李兴罡

万源猫儿坝新村。伍胡榕摄

“我又不认识字,也不懂政策,今天你们一讲,我就全明白了。”2017年初夏时节,万源市茶垭乡老洼坪村70多岁的贫困户张碧明,在挎包宣讲小分队“点对点”宣讲中,搞懂了“五小庭院经济”奖补方式,表示要发展200只旧院黑鸡,争取早日脱贫。

走到哪儿就宣传到哪儿,这种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挎包宣讲,深受山区群众喜欢,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挎包哥”。

处于大巴山腹心地带的万源市,沟壑纵深,道路崎岖,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万源大胆运用“我宣传、你监督”,探索挎包宣讲、村务监督、阳光晒廉等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有底气的监督手段,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大提升,脱贫攻坚智慧力量大凝聚。

挎包宣讲到田边

“十社简文波是养牛大户,一社朱光寿的花卉苗木需要剪枝……”茶垭乡老洼坪村驻村农技员杨志福,这几天,他根据每家每户的具体需求,一直在田间地头指导老百姓科学生产。

“因人而异,因时而别,群众关心的热点就是挎包宣讲的重点。”据万源市委宣传部长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地广人稀,政策法规普及难以及时到家到户的实际,万源成立了挎包宣讲队,300多名热爱宣传、熟悉业务的基层宣讲员亮明身份,持证上岗,随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微宣讲,实现偏远山区100﹪覆盖,困难群众100﹪了解。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种微宣讲活动7300余场次,收集群众“微心愿”627条,办理实事283件,惠及群众5.1万余人。

“挎包宣传队,进村不怕累。烈日当空悬,汗流夹衣被……”连日的入户宣传,让茶垭乡宣传委员谢达成诗兴大发,道出了“挎包哥”的快乐。

村务监督进现场

“周启坤的儿子在外修车工资高得很,明明还有车,为啥还是贫困户?”2016年8月9日,万源市石塘乡大田坡村精准贫困户评议会上,村民代表王永学当场“炮轰”不符合条件的评议对象,丝毫不留情面。

经村务监督委员会核实,王永学反映问题属实,周启坤低保资格随即被取消。

通过民主评议,像周启坤一样50多名不符合条件的村民低保被取消。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彭自福表示,自从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里大小事务都要当面接受监督质询,凡事不按规矩就过不了群众关。

治理基层微腐败,群众监督是很好的预防手段。万源市纪委书记董代春表示,该市411个村(社区)都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专门监督发现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及时给予业务培训和人员经费保障。监委会成员都是当地有威望、敢逗硬的村民,由群众推选,直接对村民负责。年终将对监委会履职情况进行信任度测评和评优表彰。

“大田坡村监委会一共5名成员,分别来自5个社,大多是在换届选举中落选的候选人和离退休干部。”彭自福表示,这样的队伍监督才有力度,村民也更信任,目前已监督发现了7个村务工作“风险点”。

阳光晒廉搬上网

万源市白沙镇青龙嘴村是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文明、和谐是这里最靓的人文元素。青龙嘴村的美丽背后,是一根网线串起的时髦故事。

“父母一直是低保对象,这次突然取消,心里有点不乐意,但一看是按政策办的,我也就没话说了。”常年在外的村民曹光荣通过村里打造的“互联网+阳光村务”平台,不仅监督了村里低保对象识别是否精准,还了解了“133+1”专项整治活动相关政策举措。

手指轻轻一点,家乡事务全显。刚刚当选为青龙嘴村支部书记的周天东表示,“互联网+阳光村务”平台在监督的同时,更是一个思齐向善、凝心聚力的连心平台,特别是很多年轻人都可以直接参与到村上的发展建设中来。

“线上触网到都市,线下蹲点进农户。”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表示,通过村务公开向末端延伸,群众看到了党员干部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在轻松、清明的环境里,大家自然拧成一股绳,卯足了脱贫奔康的劲头。

2016年,万源市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综合目标考核排名均跃居达州市第一;圆满完成“精准减贫13547人、易地扶贫搬迁3722人”的脱贫攻坚任务。

红军精神犹在,“绣花”功夫正好。沐浴着川东第一缕阳光,春天的希望,正化作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大巴山深处的千沟万壑。

陈本强李佳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李兴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