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村务公开搬上手机 纪委书记留电话监督

2017-05-26 06:49: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李兴罡

院坝行公示牌。

村务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享受低保不透明,扶贫资金是否到位……如何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各种政策,并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给纪委打电话反映?

近日,达州市渠县纪委出台“院坝纪检行”方案,深入村社开展系列院坝会,将廉洁文化建设和基层事务公开等在院坝张榜公示,同时还将县纪委书记、监察局长和其他纪委常委手机号码一并上墙,欢迎群众随时反映身边“微腐败”和“不平事”。此前,依托手机APP服务打造的“党建服务E平台”,已在乡镇成功试点,群众打开手机一目了然。

村民深夜打进举报电话

“请问你这是不是纪委书记的电话,我要举报某某科级领导有腐败。”5月中旬的一天,渠县纪委书记杨子希的电话响起,一位自称是辖区某村村民打来电话,明确是纪委书记本人接电话之后,村民说自己要“告状”。问清情况,杨子希给村民约定,第二天直接来纪委。

“电话才公开两天,就接到了好些村民来电。”5月中旬,“院坝纪检行”数十块公示牌,分别在渠南乡大山村、宝城镇石桌村、土溪镇汉阙村和临巴镇凉桥村试点推出,刚一出来就开始接到群众电话。杨子希说,“有村民来电试真假,也有的是真心反映问题。”

“目前只是试点,‘院坝纪检行’将于年内在渠县566个村和社区全面展开,系列院坝纪检活动将陆续举行。”渠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胡云明的电话也在村子里的墙上一并公示,在外地出差期间,深夜11点还接到群众举报电话。“推行目的就是去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效,化解基层矛盾,促进基层事务公开和规范透明,同时宣传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成果,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村务公开手机可查

“村里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我的粮食直补下来没有,今年又是多少?这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谁不关心呀?”渠南乡大山村2组刚刚脱贫的桑维安说,别看我73岁年级大了,但我还是很关心这些身边事,玩不来手机的桑大爷,就让邻居通过刚下载的“智慧渠县-渠南党群服务E平台”查看进展。里面内容设置包括党建、医疗、社保等53项内容,将群众最关心的低保、五保、优抚、农保等8类25项民生事项,随时更新,24小时在线服务。

内容很实际,设计“接地气”,村里的扶贫内容、资金使用和工程进度也一目了然。哪家的扶贫情况,谁对口帮扶以及扶贫进度清清楚楚。“群众满不满意,参不参与,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最好标准。”杨子希说,在全县开展“廉洁大教育和作风大整顿”活动中,针对老百姓办事方便推出的手机APP网上村务公开,现在已在渠县屏西、中滩、渠南、李渡等乡镇推行,用户注册数超过45000人,代办事项5700多件,信息发布近7000条,为外流务工人员提供服务2100多次。

账明了群众气也顺了

“村务公开如何老百姓随时可查,出现糊涂账群众随时可以给纪委书记打电话,这倒逼着我们乡镇和村社,必须在第一时间将群众反映的事情理顺。”渠县渠南乡党委书记吴志航说,这种作风转变杜绝了少数基层干部“人情操作”和“暗香操作”。

“乡村治理扁平化,撑起群众利益保护伞,保障了群众利益。”杨子希说,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只要你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账明白了,群众的心也平了,气也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就自然提升起来。

文/图 孙弋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兴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