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路径 达川区福善镇走出新未来

2017-05-26 06:52: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罗轩

福善镇党委书记冉小伟介绍白茶基地情况。

在福善镇莲花村的白茶基地,成片的白茶茶树沿着山地走势依次铺展开去,在阳光的照射下,远处望去泛着一阵阵青绿,近处细看时,嫩白色的茶树又泛着白光。这是达州市达川区福善镇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也是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近年来,该镇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最终明确了以项目建设为主体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以民富村美为目标夯实民生保障基础,以及以便民惠民为导向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的三条路径,通过三条路径走出福善镇的新未来。

以项目建设为主体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除了莲花村的白茶外,福善镇还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生猪养殖等产业,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全面升级产业体系建设。据福善镇党委书记冉小伟介绍,养殖是该镇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仅生猪养殖方面,一年出栏在几百头生猪的养殖场就有十几个,还要继续壮大和优化养殖产业。

同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强化,该镇计划组织实施一批标准化山坪塘除险加固、农田水利设施项目、灌区节水配套、河道清淤及农村饮水安全等农业水利设施项目,提升防灾抗灾能力。并继续抓好各村规划,依法依规管好村镇建设,结合富美乡村建设,全面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基础设施的强化,是为了给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让产业引进更具吸引力和优势。

另外,在福善镇辖区内的真佛山是达州市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兴盛,该镇同样紧紧抓住真佛山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孝善”文化为特色,以生态旅游为基调,挖掘、整合、包装和推介全镇旅游资源,全力提升真佛山景区和周边景点。

以民富村美为目标

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经济要发展,但民生工程更重要,这是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冉小伟说,因此,我们将从多个方面夯实民生保障基础,最终大道民富村美的目标。

据了解,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场镇及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饮水安全关系每一个老百姓的身体健康,通过饮水安全项目的实施,将实际解决目前11个行政村和街道社区存在不安全饮水人口达4500人。其次,将大力实施“亭百”公路两侧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并进一步加强村内主要道路硬化建设,完善水泥路网,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大力改善福善镇的镇容镇貌、村容村貌。再次,坚决守住并发展壮大传统的农业优势项目,抓好八庙村千亿斤粮食高标准农田建设。

以便民惠民为导向

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走在福善镇的街道上,一排排具有川东特色的民居沿道路两旁伸展开去,街面干净整洁。近年来,随着福善镇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当地居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对当地政府的社会服务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该镇正在创建国家级卫生场镇的大背景下,社会服务管理尤为重要。

据介绍,福善镇的社会服务管理以便民惠民为导向,一切以群众的需求和期望为中心。强化平安建设,以镇村队伍建设为重点,积极发挥福善镇综合应急队伍作用,维护全镇平安稳定;继续深入开展倾听群众诉求工作,确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全镇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

另外,还不断完善卫生院医疗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继续做好民政、新农合、新农保等工作;加大教育事业投入,进一步推进完善中心学校安全工程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企业、道路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其他社会事业的管理。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轩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