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居民自治楼院谱写和谐乐章

2017-05-26 06:55: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楼长、院长,对不少达州市民来说,如今已不再陌生。在他们看来,这些不拿工资的热心人,更是居民小区里的“贴心人”。“小区(楼院)基层自治是推动依法治区的重要途径。”达州市通川区区委副书记翟朝晖说,通过党组织统筹协调小区楼院自治,他们成功探索出了基层自治的先进经验。这也是达州推动民主法治进步的一个缩影。

在达州城区东城街道办凉水井社区的四合院,经常能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在楼院间穿梭,无论是下水道被堵、停车位被占、路灯不亮,还是物管与业主闹矛盾,都要找他出面调解。他叫肖润平,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去年10月被推选为四合院的院长。无论大事小事,只要“肖院长”出面,大家都“买账”。肖润平说,如今有了居民自治组织,小区治理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在东城街道办辖区内,北岩寺社区“凰城1号”小区、凉水井社区“四合院”、凤翎社区吉昌大院、文江祠社区文明大院等四个小区楼院,还成了通川区小区(楼院)基层自治的成功试点。

据了解,2016年,达州全市共组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15个,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471件;深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组建4203名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办理网格事件21万余件。达州市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达州将继续在基层深入开展依法治理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同时,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章等社会公约,提高群众学法、用法、守法自觉行为,逐步形成依法自治、依约治理的社会良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