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角钱一斤没人要 大竹县超400万斤藠头滞销

2017-06-06 06:47: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看着堆积如山的藠头,周文川也犯了愁。

菜农在溪水中清洗藠头。

“选了又选的藠(jiào)头,堆得像小山一样,降到8角钱一斤也没人要,愁死了!”6月2日,达州市大竹县高穴镇安全村的种植大户朱天容,用面包车装了1300多斤“没人要”的藠头,到达州火车站摆地摊“甩货”,竟然卖得一个不剩。尽管藠头身价大跌,但朱天容当天的毛收入仍有1600多元。

种植了10多年藠头的朱天容,这是第一次到达州摆地摊,她种出来的藠头不仅个头大,而且品质好,从来没出现过无人收购的情况。大竹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高穴镇、牌坊乡、庙坝镇、妈妈镇等乡镇,今年均出现了藠头滞销的情况,仅这几个乡镇滞销的藠头,数量就超过了400万斤。

藠头愁销 种植大户被迫摆地摊“甩货”

“我是我们村的种植大户,去年种了200多亩藠头。因为去年卖得好,每斤可卖到1.5元左右,所以我今年扩大了规模,种了300多亩。”6月3日上午,记者见到朱天容时,她正与多名工人一起,在牌坊乡的太平桥下冒雨清洗藠头。朱天容说,她今年的藠头大丰收,亩产4000斤左右,总产量约为120万斤。

虽然是大丰收,但朱天容却高兴不起来:“播种、施肥、除草,都要请人,挖藠头、洗藠头、运输的人工成本也高,耕地的租金也是成本,如果每斤成品藠头不能卖到1元以上,我就亏本了。”但如今的情况却是,即便是降到8角钱一斤,她的藠头也没人要,“真是愁死人了”。

藠头卖不出去,朱天容拖欠了不少工人的工资,家里的日常开销也成了负担。迫于无奈,6月2日,朱天容用家用面包车装了1300多斤藠头,到60多公里以外的达州火车站摆地摊“甩货”,当天卖得一个不剩。然而,朱天容回家后却彻夜未眠:120万斤藠头,即便是每天能卖掉2000斤,也要卖600天才能卖完!

跟风种植 产能过剩致400万斤藠头滞销

因藠头滞销着急上火的种植户,在大竹县高穴镇、牌坊乡、庙坝镇和妈妈镇还大有人在。除了像朱天容一样的种植大户外,也不乏一些尚未脱贫的贫困户。“我们安全村每家每户都种了藠头,种植户超过了1000户。”朱天容称,见种植藠头有钱可赚,不少村民已不再种粮食,取而代之的,正是藠头。

“农户的盲目跟风,造成了产能过剩。保守估计,仅仅是牌坊、高穴及其周边片区的乡镇,目前至少还有400万斤藠头滞销。”大竹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种植户种植的藠头,都是由当地政府主导引进的“良种”,这种藠头品质好且产量高,是种植户的首选。这些滞销藠头,由于数量庞大,亟需找到需求量较大的收购渠道。

“前几年,政府鼓励村民大力发展藠头种植,并曾专门举办免费的培训班,还请来农技专家教大家怎么种植和管理。”安全村六组村民黄兴合说,在政府的主导和鼓励下,以安全村为典型代表,不少村社的农户都成了藠头种植户。而种植出来的藠头,目前基本上都是在市场上“散打”,不少村民是全家上阵,到邻近的集镇和县城去卖藠头。

竞争激烈 市场秩序被扰乱存货脱手难

“大竹的藠头以前确实好卖,前几年是按吨卖,我每天可卖掉6吨左右。今年不行了,运气好的时候能卖1吨左右,运气不好的时候只能论斤卖。”朱祥杰做了多年的藠头经销生意,今年却眉头紧锁。他原本对转手销售价格的预期是每斤1.8元,但实际成交价却只有每斤1.2元甚至更低,“不好脱手”成了他的心病。

为了能赚一点,朱祥杰不得不压低藠头的收购价格,从起初的每斤1.1元左右,压到了如今的每斤0.7至0.75元。“长期以来,农户种植的藠头,都是我们这些经销商上门收购,而一旦经销商‘扯拐’,种植户就会遭殃。”朱祥杰不禁感叹,大竹县藠头的总产量今年大增,加之经销商之间竞争激烈,“这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

对此,朱祥杰举了成都市场的例子。他说,今年有好几个达州本地的经销商,成了他们在成都的新对手。“竞争变得激烈后,这些新入行的经销商就打价格战,亏本了就甩手不干了,但我们的藠头却卖不起价了。”朱祥杰分析说,脱手的价格低,加之原有的经销商市场秩序被扰乱,不少藠头经销商今年都已转行了。

滞销背后的思考:借助电商平台 让藠头走得更远

藠头,是大竹县的一项传统农产品。经过几十年的种植和改良,目前已成为该县部分乡镇的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该县藠头种植产业发展迅速,如,高穴镇目前藠头面积已达2000亩以上。大竹县政协委员周文川认为,种植户的市场意识不强、形成了规模却没有抱团发展、政府缺少科学的引导等因素,制约了这一产业发展。

“今年,我曾到上海、成都等地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考察,还对川货全国行上海站的农产品对接会等活动进行了调研,我做的这些前期工作,也许能帮到那些藠头种植户。”得知大竹县藠头滞销的消息后,周文川立即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了大竹县相关部门,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帮当地众多藠头种植户寻找销路。

“我们已决定通过万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下属的‘幸福大竹’电商平台,对滞销的藠头进行展示、宣传和销售。”日前,周文川在实地调研当地藠头的滞销情况时,面对堆积如山的藠头,也是愁容满面。他表示,下一步,将尽快与当地政府协商,希望能借助川货全国行等平台,帮400多万斤滞销藠头寻找出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