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领航 大竹县精准扶贫见成效

2017-07-11 06:55: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大竹县朝阳乡木鱼村“第一书记”王祥做入户调查。

双溪乡“第一书记”吴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鸡苗。

“作为‘第一书记’,要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的劲头,带领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冲锋陷阵。”达州大竹县周家镇月城村“第一书记”李善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已成为大竹县众多优秀“第一书记”的代表之一。

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竹县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领航”作用、“撬动“效应,精准扶贫成效明显。

建强组织筑堡垒 铸就脱贫“红色引擎”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2015年4月,大竹县环保局袁海波,被下派担任高明镇老学堂村“第一书记”。袁海波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分批组织9名村组干部和24名党员骨干到邻水、开县等地求取真经,用他山之石攻玉。“实地学习取经,既让我们感受了震撼,也看到了自身差距,还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老学堂村党员骨干蒋安胜说。

打开天窗,清风徐来。常态坚持“三会一课”、严格党员民主评议、扎实开展“感恩奋进”教育、积极发展优秀年轻党员、办好农民夜校、大力实施“党员精准扶贫蜜柚种植示范工程”,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昔日的老学堂村焕发了新的生命力。2016年10月,老学堂村在大竹县第一轮脱贫攻坚评赛会中拔得头筹,斩获第一名。

“红色引擎”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清水镇高巩村“第一书记”张斌从回引能人党员、培育优秀党员干部破题,莲印龙潭村“第一书记”万川从规范制度建设着力……构筑起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堡垒集群。

大竹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炼介绍,在“第一书记”带领下,2016年全县48个软弱涣散村全部晋档升级,李家乡大湾村、金鸡乡金鸡村等10个贫困村党支部被市县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因地制宜兴产业 铺就奔康“致富路”

“小贾书记思路活,点子多,听他的准没错!”大竹县城西乡九盘村已脱贫的肖年术说。城西乡九盘村土地贫瘠,产业结构单一,群众习惯自给自足。“第一书记”贾培亮入村后,利用坝坝茶、田间地头摆“龙门阵”等形式,引导贫困户改变观念,并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山丘树果平坝菌,蜜蜂蔬菜奔小康”,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他开出了九盘村脱贫摘帽独家“秘方”。

贾培亮主动求助娘家“农林局”,引进优质“香琳”核桃树苗2.5万株,实现规模化栽培1540亩,并纳入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项目,为贫困群众致富奔康建起持续发展支柱产业;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优质的生态环境、独特的自然气候,大力种植胭脂萝卜、蒜苔、香菜等有机蔬菜,扩大养牛、养羊、养蜂等规模,形成“长短结合”产业链条,有力助推65户、269名贫困户脱贫。

在该县“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各贫困村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业”,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白坝乡清河村“青脆李+时令蔬菜”产业、新生乡高兴村竹鼠养殖产业、二郎乡二郎村红香椿产业……各种特色优质的产业如雨后春笋,脱颖而出,让贫困户们收获着金的色果实、致富的喜悦。

真帮实扶激内力 干群一心“拔穷根”

“没有学籍先在学校就读,再想办法解决;没有保险,学校和村上配合监护人共同监护。”被蒲包乡前进村干部群众誉为“大草帽书记”的蒋尚伸,得知学龄儿童刘壹庶辍学后,径直去了蒲包学校,敲开了校长的办公室,帮忙解决实际问题。听着孩子郎朗的读书声,刘壹庶的爷爷刘仁贵满含泪水,拉着“大草帽书记”的手说:“蒋书记,有什么事我还找你!”

新生乡工农村11组贫困户陈贤容,丈夫残疾多年,夫妻两人居住的木架房座落在该村最偏远的高峰顶,生产、生活十分不便。“第一书记”颜露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与村“两委”、乡规建办、县住建局协调沟通,将陈贤容纳入异地搬迁分散安置。“终于要住上干净卫生的新房子了,多亏了颜书记,不仅给我们讲政策还为我们跑了路。”提到颜露,陈贤容频频竖起大拇指。

在大竹县,像蒋尚伸、颜露一样的“第一书记”,还有很多。比如,牌坊乡土竹村“第一书记”李麟,医疗帮扶尿毒症贫困户刘弟明,童家镇玉竹村“第一书记”李清泉教育资助贫困户寇金燕等等……

精准扶贫首战告捷,胜利的号角响彻竹乡大地。在首轮“第一书记”的带领下,2016年大竹县18个贫困村成功摘帽,11934户35129人告别了贫困,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阳关大道。甘立军 李书怀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业(大竹县委组织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