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力促转型 已引进千名硕博人才

2017-07-14 06:39: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近年来,达州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重大战略部署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创新引才、用才、育才、留才机制,持续激发人才队伍活力。通过认真落实《“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实施意见》和《事业单位直接考核招聘工作人员试行办法》等文件精神,截至去年底,达州全市5年成功引进硕博人才1233名,为2011年末硕博人才总量的7倍。

/创新机制/
率先成立“人才储备中心”

  为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对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达州采取直接考核方式进入事业单位工作。对急需紧缺的外地高层次人才,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采取课题攻关、项目合作、下派挂职等方式柔性引进,实现了“刚柔并济”。
  在创新人才储备机制方面,达州市、县两级在全省率先成立“人才储备中心”,出台《达州市储备人才管理暂行规定》。暂时没有空缺编制的事业单位急需引进人才,由市人才储备中心引进聘用并派驻到用人单位工作。用人单位有空缺编制后,储备人才优先占编使用,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审上同等对待。
  目前,达州全市共核定人才储备编制263个,成功引进天然气能源化工、环保、法律、安全等急需紧缺专业技术储备人才115名,极大缓解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对紧缺人才的需求。

/注重扶持/
年轻骨干专家可到名校培训

  达州依托省、市重大人才培养计划、重大科研和重大工程项目,造就了一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拔尖人才、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等领军人才。为激励人才,达州每三年遴选10名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0名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调整优化了市级专家津贴。同时,每年还会遴选100名副高以上年轻骨干专家,到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名校进行综合素养能力提升培训。
  此外,按照《达州市专家下基层行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达州每年均开展市级专家到乡镇、农村服务活动。结合实际,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教育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工作。
  目前,达州市人社部门正在牵头拟制《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组织从业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引导专技人才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创新创业,支持大学生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就业。该文件出台后,还将规范开展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对全市30家继教基地进行清理评估,实行末尾淘汰,对考核排名末尾的,取消其培训基地资格。
  王超先 胡开渊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