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苍蝇式”腐败 大竹打造全国“试验田”

2017-07-21 05:52: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现场。

聚焦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

海明湖畔聚八方群贤,美丽大竹传廉政清风。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暨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座谈会,7月19日至21日在达州市大竹县举行。来自中央纪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社科院、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社科院以及黑龙江、湖南、浙江、贵州以及四川广元等地的领导、专家、学者在此齐聚,共同研究和探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开启了“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的崭新篇章。

汇集全国经验

“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

7月20日上午8:30,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举行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党委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孙壮志,宣读了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贺信并致辞;达州市委书记包惠随后致辞,向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

在预防惩治“微腐败”方面,达州一直紧盯脱贫攻坚、“三资”管理、项目推进等重点领域,已查处农村基层微腐败案件1783件。包惠在致辞时说,达州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的稳步、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达州经济增速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达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随后,达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肖克强,介绍了达州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特色工作;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汇报了大竹县作为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县级调研基地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特工作;来自四川、黑龙江、浙江、贵州、湖南等地的市县纪委书记分别作交流发言,达州市其他区市县、经开区就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特色工作作书面交流。

当天下午,中纪委原研究室主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等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交流发言内容的完善以及推广的可行性进行分析、讨论、交流,最终形成了《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宣言》。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暨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座谈会于当天下午5:30成功闭幕。21日,与会人员还将深入大竹县及渠县等地实地调研。

聚焦“苍蝇腐败”

大竹县打造全国“试验田”

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成立了首个县级调研基地,“廉政大竹论坛”应运而生。论坛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至第三届,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每届论坛有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在廉政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从事基层廉政具体工作的单位代表出席,是全国少有的专门针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交流性论坛。

此次廉政大竹论坛暨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座谈会,着眼基层基础,聚焦“苍蝇腐败”,契合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时代背景。大竹县将充分发挥廉政调研学习基地学习、实践、交流、研究“四大平台”作用,求是奋进、博采众长,聚力打造全国治理基层腐败“试验田”,为全国全省全市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农村反腐经验。

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达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大竹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省、市纪委的安排部署,铁拳反腐、重典治乱,持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截至目前,大竹县已建成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县级调研基地,“百姓问廉”经验获宣传推介,基层廉政联社经验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第四届中亚论坛推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经验写入《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