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反腐经验交流汇聚达州大竹 同论廉洁创新

2017-07-21 05:55: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与会人员在达州宣汉展厅交流学习。

大竹县纪委工作人员介绍互联网+反腐经验。

与会人员在展馆参观省内外展厅。

聚焦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

最大亮点

首设廉政文化展厅集中展示了省内外20余个市县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互联网+反腐”

大竹“阳光惠民”互动平台获不少点赞

“真没想到,西部地区的一个普通农业大县,居然能把廉政论坛做得如此有特色、接地气!”7月19日晚,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在达州市大竹县参观了系列廉政文化展厅后,不禁这样感叹。首次开设廉政文化展厅,是廉政大竹论坛连续举办三届以来的最大亮点。

除开设了展厅外,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还包含座谈会、集中讨论、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互联网+反腐、农村“三资”管理、建立防治“微腐败”体系……论坛举办期间,全国廉政经验在此汇聚,独具特色的交流互动平台,让本届论坛精彩不断。

创新反腐模式

大竹“阳光惠民”平台获赞

“村民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登录系统,查询村上的‘三资’管理,还可以举报有问题的党员干部。”19日,在大竹县设立的廉政文化展示厅,集中展示了省内外20余个市县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大竹县的“阳光惠民”互动平台,创新了“互联网+反腐”模式,获得不少点赞。

大竹县总人口112万,其中农业人口88万人,外出务工人员36万人,系丘陵地区农业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传统信息公开公示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要。为此,该县自主研发了“阳光惠民”互动平台,采取“线上综合平台、线下多方监督”的双向互动模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话语权。

记者了解到,“阳光惠民”互动平台,开设有民生资金监管、农村“三资”管理、百姓在线评价三大板块,群众可通过互联网、触屏设备,进入平台查询、反馈及评价。截至2017年7月,该平台监督各项资金近22亿元,监管集体资产2万余件价值近30亿元,监管集体资源近1万宗,受益达330余万人次。

前来参展的,除了四川达州区市县,还有浙江余姚市、湖南永州市、黑龙江佳木斯市、贵州安顺市西秀区、四川广元市等其他省内外市县。各地在这里集中展示当地的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成为与会人员首选的学习交流窗口。

发挥平台作用

大竹调研基地已成全国窗口

为什么权力越小越容易发生腐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党委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孙壮志认为,基层干部文化水平不高、法纪意识淡薄等问题是主要原因。“有的认为天高皇帝远,现有的管理制度规定鞭长莫及;有的认为自己掌点小权,吃点收点或捞点,既上不了纲,又触不了法。”

2015年,达州市大竹县成立了全国首个中国社科院廉政调研基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定期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基层第一手资料,并委托四川省社科院和达州市督导大竹基地积极发挥学习、实践、交流、研究“四大平台”作用,不断探索和总结基层反腐倡廉经验,成为全国治理基层腐败的试验田和展示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组织立案查处党员干部833人,其中基层站所、村(社区)干部达720人,占86.43%。”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在论坛交流发言时说,过去基层反腐倡廉侧重于事后查处,在“事前预防、事中监督”方面做得不够,廉政风险预警、纠错、监督等链条尚未闭合、较为欠缺。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大竹县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部门联动、干群互动、线上线下兼顾”的监督制约机制,用好群众监督利器,有利于铲除基层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只有把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基层党员干部才能阳光行权。”何洪波说。

聚焦“苍蝇腐败”

将为全国提供农村反腐经验

如何以“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的获得感变为现实?达州市采取了让存在轻微问题的农村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的办法,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例如,达州万源市在试点中,2个月就有239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上交违纪款297万余元,说清问题总量超过了该市去年全年立案总量。

有了成功的经验探索后,达州市纪委分析认为,防治基层“微腐败”,应该标本兼治——首先要打出“重拳”,猛药去疴“治标”,同时要针对农村特点,完善机制、挺纪在前“治本”。虽然基层权力不大,但也要将这些基层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大力加强“智慧纪检”建设,为惩治基层腐败问题插上科技翅膀;突出群众主体作用,严惩农村基层“微腐败”;阳光监管,制度促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立足民生,深化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座谈会上的理论研讨,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全国各地的纪委干部,结合当地的实际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

与会专家们认为,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暨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座谈会,着眼基层基础,聚焦“苍蝇腐败”,契合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时代背景,将为全国全省全市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农村反腐经验。

权威点评

本届论坛接地气、有创意

“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较前两届多了一些创意。”孙壮志在对本届论坛做点评时表示,他认为这次研讨的主题更接地气,聚焦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契合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时代背景,符合县乡两级纪委的工作实际。

另外,与前两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的参会对象更具代表性,交流的范围扩展到全国各地。比如,此次的参会对象有黑龙江、湖南、贵州、浙江、河北、四川等省市县的领导同志,这都是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根据各地治理基层腐败的措施、成效精挑细选而来的。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