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作不力 达州一批干部被问责

2017-08-22 07:17:3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督查组深入乡镇开展环保检查。

开江县通报环保领域追责典型案例。

“你镇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缓慢,请你务必高度重视,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倒排工期、建立台账、限期销号,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近日,渠县某镇党委书记,因环保问题整改工作缓慢被该县纪委诫勉谈话。在推进环保工作中,达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动真格、下深水、出重拳,对环境保护职能部门和有关主责部门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强力整治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绿水青山。

大竹

烧烤店无人监管

2名干部被立案调查

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楼下的烧烤店都是灯火通明、烟雾缭绕,食客们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劝酒划拳,噪音不绝于耳,附近居民深受其害。日前,大竹县纪委监察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县城的凤凰城A区“天天烤鱼”烧烤店,凌晨占道经营且噪音扰民,但并无单位过问,管理不规范。接到举报后,该局立即介入调查。

经查,群众举报的“天天烤鱼”于2016年6月6日开始营业,至今没有按规定在大竹县工商质监局办理营业执照,也没有在大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理备案经营许可证。不仅如此,大竹县工商质监局东南工商质监所,也没有按规定到“天天烤鱼”营业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工商登记情况,导致邓某长期无证经营,其所长陈某存在工作失职。

与此同时,大竹县纪委监察局还调查发现,大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竹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对“天天烤鱼”没有及时办理备案经营许可证未进行有效监督,其所长李某某存在工作失职;大竹县城管执法大队二中队在开展执法过程中监管不到位,导致“天天烤鱼”长期噪音扰民和占道经营,其中队长陈某和原中队长余某某存在工作失职。

目前,大竹县监察局已对陈某、陈某的有关问题予以立案调查;同时对李某某、余某某的失职行为予以谈话诫勉。“天天烤鱼”烧烤店已被责令停业,老板邓某也因噪音扰民触犯相关法律法规,被大竹县公安局依法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渠县

部门联合行动

22名干部被诫勉谈话

为增强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科学性和操作性,渠县纪委制发可《渠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多个文件,为环境保护工作标明“红线”,架起“高压线”。同时,县纪委还成立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线索受理、监督问责、执纪审查、通报曝光四个工作组,并整合国土、农林、环保、水务等部门力量,组建3个督察小组,对全县60个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道路扬尘等方面环保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

对于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环境保护领域的失职渎职、履职不力、监管不严等行为,以及发现的问题线索,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工作领导小组将立即核查,以“零容忍”的态度、高压的态势严厉惩。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已对环保领域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涉及的22名党员干部实施诫勉谈话,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

开江

环保工作不力

20多名干部被追责问责

“永兴镇龙头桥村养猪场粪便未经处理直排中心渠河道污染河水,永兴镇党委政府、县畜牧局存在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存在执法监督不力的问题……”连日来,开江县纪委把强化环保领域责任追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力追责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环保领域的违纪问题。8月15日,开江县纪委监察局点名道姓通报3起环保领域责任追究典型案例。

为畅通环保领域信访举报渠道,开江县纪委整合县委书记信箱、县长热线,“廉政开江”网站、微信平台,及时受理涉及环保问题的信访举报。与此同时,建立环保领域问题线索定期报送机制,每月向环保、水务、畜牧等8个部门发函,收集梳理环保领域监管缺位、整改落实不力等方面的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该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对永兴龙头桥村养猪场污水违规排放、宏丰石材厂未办理环评手续、万顺煤业有限公司违规排污等3起环保问题启动追责问责,立案查处5件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11人,约谈2人,责成作出书面检讨2人。

同步播报

非法排污

大竹两名养殖户挨罚

8月16日,大竹县乌木镇境内,一整改缓慢的直排养殖场,被该县环保局强制关闭,其业主被公安部门依法行政拘留。同日,该县城西乡境内,一养殖场逃避监管、违法排污,也被依法强制关闭,其业主同样被公安部门依法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

今年3月15日,大竹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在全县开展企业排污例行检查时,发现乌木镇永兴村一家生猪养殖场产生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对外排放,对周边村舍农田造成污染。大竹县环保局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向养殖业主蒋某下发关停通知书。乌木镇党委政府先后10余人次入户督促整改,但该养殖场始终没有自行关闭,直排现象依然存在。

大竹县环保局和乌木镇在实地取证后,于8月14日将该案移送至大竹县公安局。经大竹县公安局查证属实后,于8月16日晚依法对蒋某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决定。同时,乌木镇第一时间封堵排污口,切断排污渠道,向业主宣传政策后将现有牲口转运到合法养殖场寄养,并对该养殖场进行消杀和强制关停处理。

 饶春宝 谭晓霞 孙弋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业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