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换生态“新衣”城市发展引八方客商

2017-09-14 13:52: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达州市西外新区城市一角。

  达州市莲花湖湿地公园鸟瞰图。 万燕明 摄

  香港达州玖源化工有限公司所属生产基地。

  (达州市投资促进局供图)

  (达州市统计局供图)

  达州市通川区魏兴镇高速互通立交。 何其伦 摄

  开放的达州 腾飞的达州

  □绪述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达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9月13日,全省重点推进项目之一的宣汉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一期施工现场,车辆进出、机器轰鸣、焊花飞溅……时下,行走在达州各个工业园区,昔日的低丘缓坡,已被平整为一片片开发热土,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不断延伸……短短三年,达州主城区的莲花湖变身为湿地公园,湖边,垂柳泻地、枝叶舒展;湖上,回廊蜿蜒、古朴神秘……

  达州的地下,3.86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和优质矿产资源点燃了“巴人故里”的生机。达州顺应时势布局“1+7”产业园区,具备了逐鹿区域中心大城市的天时地利,商贸物流园、秦巴物流园、马家空港产业园与完备的立体交通体系,共同拓展成都—达州—万州深水港的大物流出川新通道,达州正成为中国中西部联动的枢纽性节点城市。如今的达州,正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各方来客。

  A

  转型升级

  以“新兴”诀别“传统”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

  2017年2月4日,达州市召开重大产业集群招商专题会,明确了能源化工“千亿产业集群”、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百亿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以及建筑产业招商的“6+1”招商引资产业集群,促进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随着瓮福达州化工年产2万吨电池级无水磷酸铁产业化项目、曦鸿电子年产5亿只电解电容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普光科睿新材年产2000吨大辊筒拉丝及其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等20个重点转型升级示范项目,实施了“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改造计划,达州以产业集群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

  按照达州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实现工业增加值1000亿元,产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

  为何要着力发展新兴产业?达州曾属老工业基地,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是工业的支撑,受宏观环境的影响,达州市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陷入困境。“全市经济如果继续依赖传统‘粗、重’产业,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发展的路子必将越走越窄、各类矛盾和问题也必将越来越多。”达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曾数次谈到这样的观点。

  2010年5月,重庆再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茂在“渝洽会”上得知达州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当即与宣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10年12月,由重庆再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组建的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入驻宣汉县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区,产品主要为玻璃微纤维棉及制品。如今该公司正在进行第三期工程,其中就包括投资1.2亿元的一期工程的技术更新与产业扩能升级,今年年产量计划4万吨,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

  B

  优化结构

  招商选商做好“加减法”引增量谋突破调结构

  工业园区是达州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的主战场,并逐步形成了以达州经开区为龙头,7个县(市、区)特色园区为支撑的“1+7”产业园区发展体系。9月11日,达州市大竹县工业园区内,富士电梯建设项目厂房正在抓紧修建中,即将组装机器设备,预计10月份进行试生产。该项目总投资5个亿,正式投产后,预计年产值6亿元,年税收5000万元,解决就业200人。这是达州市首家电梯智能生产企业,属于“6+1”产业集群中的智能装备制造类产业。公司总经理谭林鑫介绍,电梯生产过程中的切割、焊接、组装等工序由智能设备完成,仅需极少数工人控制设备操作。

  2017年是达州“制造业招商突破年”。4月25日,达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力开展“制造业招商突破年”活动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今年达州市制造业招商项目占比突破50%,全市引进市外项目资金实际到位750亿元以上。1—6月,达州通过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二届达商大会等平台活动,签订投资合作项目86个,投资额654.59亿元,其中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380.2亿元。“6+1”重点产业领域项目新签约40个,投资总额322.6亿元,资金实际到位300亿元以上。

  针对“两高”行业下决心做“减法”,紧贴产业换挡引资做“加法”。一直以来,达州市围绕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以招商、选商做好产业发展“加减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十届“渝洽会”上,达州市与渝北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达渝合作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园大幕。“川渝合作示范园将围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积极动员OPPO集团的配套商优先布局达州,全力打造为重庆‘1小时配套经济圈’的产业园区。”达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大竹已挂牌成立达州·大竹川渝合作示范区管委会,计划用2—3年,将合作示范园区打造成百亿园区。

  2017年上半年,达州市招商引资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48%,“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18.8%,比规上工业增速快9.4个百分点。正原微玻纤一期、新达泵阀、曦鸿电子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过度依赖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的不利局面正在逐步扭转。

  C

  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旅游产业将入围“6+2”

  除了发展“6+1”产业集群,达州市第四次党代会把加速追赶跨越发展的历史坐标明确定格在了绿色、生态发展的轨道上,把“绿色”全面融入工业、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奋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弥补旅游经济总量在川东北和全省均排名靠后的短板。

  9月13日,宣汉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一期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沿半山而建的罗盘顶栈道已绵延2000多米,渡口风情小镇的街面底楼建成,游客集散中心主体工程也已完工,一期工程建设已具雏形。

  谁能想到,昔日仅发展漂流游的百里峡已变身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巴山大峡谷。根据相关规划,2019年底,巴山大峡谷将力争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达州对旅游业的着墨不止于此,龙潭河、铁山、黑宝山等新近开工项目正加快推进,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签订铁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综合开发协议。八台山、碧瑶庄园、磐石都市农业体验区等新近热门景点也“竞相开放”。

  上半年,达州市出台《达州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2017年达州市旅游业年度发展规划》等,明确了“打造重点景区项目以及重点发展北部区域生态旅游和城市旅游建设”的发展线路。截至2017年8月,达州市重点旅游项目共完成投资11.5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8%。

  同时,达州有意向将旅游业作为重点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与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和建筑产业共同形成“6+ 2”产业集群。

  达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业已成为达州增速快、综合效应好的朝阳产业。今年上半年达州市旅游产业相关规划的出台,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确定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即发展“大景区、大旅游、大产业”,加速形成“一核带两翼”的旅游发展格局。接下来,达州将重点通过综合开发打造龙头景区,建成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D

  宜居宜业

  “城乡园”配套完善日新月异 达州筑巢引“凤”等您来

  今年2月,邓世辉辞掉了深圳从事9年的电梯销售工作,回到家乡达州市大竹县,如今在西南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谈到回乡就业,邓世辉深有感触,“在深圳我薪酬的基本工资是4000元加提成,回到家乡照样能拿这么多。”邓世辉说,家乡给他最大的惊喜就是城市建设变化。

  像邓世辉一样的返乡就(创)业的达州人越来越多,据达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统计,达州市外流人口从五年前的10万人以上降到如今的2万人左右。

  近年来,达州以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为统揽,聚力“空间布局、生态文化、管理服务、产城融合”四大重点。

  2013年以来,达州累计投入200多亿元,加大路、水、电、气、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整体推进塔沱、火车站、南坝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建成莲花湖生态湿地公园、塔沱滨江生态公园、大寨子公园、鹿鼎寨公园“四大城市绿心”;建成市规划馆、巴山大剧院、巴山书画院、工青妇活动中心等“五馆两院一中心”,巴山文学院、515艺术创窟等文化设施加快建设;主城区四年新建学校11所,成功引进嘉祥外国语学校,4家二级以上民营医疗机构落户达州,天立学校、华西医院入驻取得重大进展。

  达州抢抓交通“三年推进方案”实施机遇,建成达巴铁路和达巴、达万、南大梁高速公路,开工达营高速和达州新机场,建成及在建高速公路6条,达州机场开通航线10条,以达州为中心通达八方的“放射状”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开工建设达宣、达开快速通道,实施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程,启动快速通道改造,建成凤凰山隧道、金南大桥等一批跨组团大通道,内部交通转换能力显著提升。

  同时,达州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文化旅游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建成运行红星美凯龙、罗浮城市广场等“十亿级”商贸区,物流、商贸、金融、文化、职教、信息“六大高地”正加速形成,2013年以来新增就业岗位19.55万个。

  E

  效能提升

  硬环境更硬软环境更软 优商亲商让“慢步”变“快跑”

  硬环境更“硬”,软环境更“软”。深圳国信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国东说,“达州良好的投资环境与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对投资者最大的吸引力。”

  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达州总经理王强光很有感触,“项目的每个环节,都体现出了政府务实高效的作风,也坚定了企业扎根达州的决心。”该公司2017年4月落户达州经开区,经开区经贸投资促进局抽调专人成立联合推进办公室,为企业代办落户相关手续。工商登记注册、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办理仅用2天,项目备案仅用1天,用地调规和立项15天,现在正在环评公示期间。“遇到问题,政府部门的人都会耐心、热情地帮忙,投资这片红色热土,我们很有信心。”

  目前,达州市在四川省率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审查服务机制进行改革,通过全面梳理瘦身和变革项目审批前置准备方式,将办理时限从过去的法定总时限1042个工作日缩短为60个工作日,项目推进由以前的“慢步走”变身为“跑步走”。

  2017年7月17日,达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广东宜华集团考察,了解宜华集团发展历程和生产运营状况。宜华集团是一家集居住生活、健康医疗、地产开发、资本管理、金融保险、酒店旅游六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旗下有宜华生活、宜华健康两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超700亿元。经前期对接,宜华集团有意在达州投资特色康养小镇、木材交易市场等项目。“达州市委、市政府将为企业在达投资提供一流的环境,助推项目尽早落实落地。”

  宜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绍喜表示,达州自然生态好,政务环境优,他对在达投资充满信心。宜华集团将加大对接力度,谋划、推进、实施好合作项目,助力达州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达州正以开放的姿态,全新的面貌喜迎八方宾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