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新天地

2017-09-15 06:42:5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通川区境内的秦巴农耕文化博览馆。

通川区磐石镇米田村易地搬迁点。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场坝新村8组村民杜俊声,年过七旬,却始终不愿意到达州主城区养老。“我们村里环境好,空气好,比在城里生活安逸多了。”杜俊声说,他原本打算进城养老,但从“杜家沟”搬迁到场坝新村后,他再也不愿离开了。2016年,像杜俊声一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的,通川区共有1740人。

2016年来,通川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根据贫困户搬迁意愿,采取整体搬迁与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并通过配套建设道路、农田水利、人蓄饮水、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将助推通川区成为达州市率先脱贫摘帽的区县。

搬进新居 村民可享城里人“待遇”

“以前,我们的生活垃圾都丢在院坝边,垃圾腐烂后很容易招蚊子、苍蝇。搬到新家后,大家都养成了垃圾入桶的好习惯,环境变好了,苍蝇蚊子也很少了。”通川区磐石镇场坝新村8组的村民杜俊声说,他们的生活垃圾,每天都有区环卫所的专业清运队伍前来收集、转运,这些费用由政府买单,村民因此可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待遇”。

“说实在的,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当接过手中的钥匙后,贫困户赵周祥激动地说。赵周祥是磐石镇米田村四组的村民,老公先天患有残疾,两个孩子在城里读中学,生活极为不便。今年5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全家搬到了邻近公路边的安置点,住进了崭新结实的大瓦房。“现在好了,看病只需走几步路,孩子上学也方便多了。”

“我们镇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污水处理实现了污雨分流,还采用了现代化的生物降解技术。”磐石镇党委副书记杜传亮告诉记者,按照通川区政府的要求,他们在建设安置点过程中,在地下铺设了雨污干管,将每家每户的下水管道与干管连通,构建起齐全的地下管网。家厕及公厕的污水,经技术处理后,也全部变成了生态有机肥。

政策给力 贫困户搬出后收入稳定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确保每个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通川区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牛鼻子”,坚持“长短结合、种养结合、农旅结合、产销结合”的产业培育发展思路,村村建立专合组织,全面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土地流转、务工、经商、开办农家乐……搬进新居后,通川区的贫困户新增了不少收入渠道。

在磐石谭家沟村花好月圆合作社上班的张明连,刚领到本月的工资后高兴地说:“我们搬进新居后,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既不用背井离乡,又能照顾到老人和小孩”。通川区通过建立“一库五名单”信息平台,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和区外劳务输出,全面消除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零就业。

“只要敢想敢干,通川区的贫困户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我们坚持把每一项惠民政策用活、用尽、用实。”通川区扶贫移民局局长李江山如是说。通川区除了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整合生态护林员、保洁、绿化等公益岗位资源,针对贫困群众开辟公益性岗位外,还出台了贫困对象自主创业扶持政策,给予1-10万元创业奖励或创业担保,推行“小额贷款+创业培训”模式,全力帮扶贫困群众自主创业就业,给他们创造了更多的脱贫奔康机遇。

产业带动 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通川区始终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的原则,在开展工程建设的同时,同步谋划后续稳定脱贫措施。在破解搬迁户脱贫这个难题上,注重因户施策,努力实现搬迁群众脱贫与搬迁同步。这些措施的推行,既保证了扶贫的“精准”,又保证了贫困户搬迁后增收的可持续性。

在发展产业方面,通川区积极引进农业企业投资,依托千口岭森林公园、金石梯田、青宁空中草原等资源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带动当地搬迁群众发展红心猕猴桃、芦笋、跑山鸡、黄羊等特色种养业,无劳动能力的搬迁户,亦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增加资产性收益。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的成功联姻,也让搬迁后的贫困户腰包鼓了起来。

通川区地处达州中心城区,乡镇的场镇也具有其他县区无法比拟的区位优势。为此,通川区大力实施金融扶贫,以政府作担保,协调金融机构放贷给搬迁群众作为产业发展基金,加入农村专合组织或投资农业企业分红实现增收。同时,通川区还引导搬迁户房前屋后种植果树、养殖小家禽,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加他们的经营性收入,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不胜不休 全力以赴打赢“攻坚战”

2017年,省委、省政府下达给达州市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是:通川区摘帽、308个贫困村退出、152157贫困人口脱贫。7月3日,2017达州市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召开,锁定了这一脱贫攻坚目标,并将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等任务分解到了每个区市县和达州经开区。

“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当天,通川区党政领导在2017达州市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交流发言时表示,2017年,通川区力争率先成为达州市的“摘帽县”,将始终以唯此为大的担当,不胜不休的干劲,坚决确保完成4564名贫困群众脱贫、26个贫困村退出、“省定贫困县”摘帽目标。

按照2017年率先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通川区作为全省16个脱贫摘帽县区,两年内将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5664人。2016年,通川区在11个乡镇15个贫困村确定了15个集中安置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740人。2017年以来,通川区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成效显著,到今年年底,通川区18各乡镇将完成3924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

金秋九月,900平方公里通川大地,响彻“2017年全市率先脱贫、全省摘帽”的冲锋号角,全区上下立下“愚公志”、打出“组合拳”、形成“合围势”,正在发起脱贫摘帽攻坚战的最后冲刺。

高俊郑涛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中共通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