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三年内完成4688户易地扶贫搬迁

2017-09-15 06:44: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达川区金檀镇明珠村集中安置点。

2016年,达州市达川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80户3960人,超省计划392人,计划完成率111%。2017年,达川区预计搬迁人口2795户8726人,超省市计划4123人,计划完成率189.6%。

据了解,达川区在“十三五”期间需要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群众共计4688户14890人,决定在三年内完成搬迁任务。由于搬迁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达川区通过细化“两类政策”、严格“三项标准”、坚持“四个优先”、推行“五大机制”等工作举措,确保三年内完成搬迁任务。

精准定位 细化“两类政策”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有序实施和确保搬迁群众的建房资金需要,达川区进一步细化搬迁政策和补助政策。首先编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并出台《“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意见》《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帮扶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搬迁方式、建设方式和配套政策等。再次针对不同搬迁方式,出台差异化补助政策,对联建、自建房屋的按人平2.5万元补助;对城区、场镇购房的按人平3万元补助,对农村购房的按人平2.5万元补助;对统规统建的按人均25平方米的实际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不超过1000元)补助;对6人以上的按6人计发补助资金。

规范流程 严格“三项标准”

“按照群众自愿原则,严格走‘户申请、组评议、村公示、乡审核、区审定’五个流程,锁定‘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4688户、14890人。”据达川区以工代赈办工作人员介绍,并建立认定台账,确保有意愿的一个不落、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进,这就是严格认定标准。

同时,严格档案标准和建设标准。按照“一户一档”要求,逐户建立“五个一”标准纸质档案,即每户一份申请书、一份审批表、一份搬迁协议、一份政策明白卡、一套合法证件,做到户有档、村有册、乡有簿、区有案。并按照“保障基本”原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包括统建、联建、自建)严格执行人均25平方米、6人以上(含6人)住房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的政策,按砖混现浇结构、Ⅵ度防震标准建设,并按统一标准进行风貌打造和室内装修,确保满足搬迁群众生活基本需要。

强化保障 坚持“四个优先”

“四个优先”指力量优先加强、项目优先审批、资金优先安排和用地优先保障。据了解,达川区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指挥和统筹协调;组织专业人员、委托专业机构参与规划、设计等关键环节,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力量优先加强。

同时,按照“程序不减、时间缩短”原则,建立行政审批快速通道,确保项目预算财评5个工作日内完成,比选7个工作日内完成,招投标35个工作日内完成。并整合新村扶贫、土地增减挂钩、交通水利等项目资金8000万元,集中用于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等,全力保障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调拨。

落实责任 推行“五大机制”

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目前达川区已形成了工作机制常态化、责任机制纵深化、监管机制严密化、管理机制规范化和考评机制精细化“五大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区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人,确保工程进度、建设质量,确保群众及时入住、如期脱贫。同时,对工程建设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监管,确保质量优良、施工安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