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6+2”产业集群招商 旅游类项目签约金额最大

2017-09-15 19:30:2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彭焘曾实 刘姣 徐洋

项目签约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曾实 刘姣 徐洋 图/文)9月14日,在2017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达州市“6+2”产业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达州与知名企业签订投资合作项目53个,投资额486亿元。其中,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7个,投资额189亿元。据了解,这是达州市首次明确提出“6+2”产业集群概念。

  旅游业表现亮眼 签约项目8个揽金148亿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会以“6+2”产业集群招商为主,“6+2”产业集群涵盖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以及建筑产业、旅游业产业,签约项目33个,投资额314.3亿元。其中,能源化工类项目5个,投资总额62亿元;新材料类项目3个,投资总额13.7亿元;智能装备制造类项目12个,投资总额57.3亿元;电子信息类项目1个,投资总额5亿元;农产品加工类项目3个,投资总额26.8亿元;生物医药类项目1个,投资总额1.5亿元;旅游业类项目签约8个,投资额148亿元。

  签约项目中,旅游产业项目签约8个,投资额148亿元,是“6+2”产业集群招商中金额最大的产业类别。其中,賨人谷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投资额30亿元,成为全场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康凯利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据公司董事长杨帆介绍,该项目已经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复,纳入第一批国家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将建设小镇体育公园、社区公园、賨人文化主题广场、賨人文化演艺中心等系列公共设施。

  “小镇将大力发展体育赛事产业和体育培训产业,未来将落地二项国际体育赛事和一项国家体育训练基地。”杨帆说,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提供至少一万个就业岗位,每年吸引200万以上旅游人次,年纳税一亿元以上,拉动投资上百亿元。

  “6+2”首度公开亮相 达州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记者注意到,这是达州市首次明确提出“6+2”产业集群概念,签约项目和投资金额均占总签约项目数和金额量的60%以上。针对“两高”行业下决心做“减法”,紧贴产业换挡引资做“加法”。一直以来,达州市围绕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以招商、选商做好产业发展“加减法”。

  “达州曾属老工业基地,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是工业的支撑,一度在招商引资方面,重化工企业占比较高。”据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介绍,2017年为达州“制造业招商突破年”。今年以来,达州市形成以6个制造业为重点,加建筑业、旅游业的“6+2”产业集群,“这就是我们招商引资理念、思路、方法的重大变化,集中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质量提升,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下功夫。”

  “今天签约项目主要围绕‘6+2’产业集群,从结构和层次上讲都是现代制造技术产业、科技含量高、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本次签约项目必将成为达州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引擎。”郭亨孝对达州经济发展满怀信心,“达州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都在不断调整和优化。前年,达州的工业经济数据呈负增长,去年正增长7.5%,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是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取得突破,‘十三五’后,达州的经济将不再依赖煤炭、钢铁等重工业行业,达到数量和结构的双提升。”

  据郭亨孝介绍,目前,达州正在制定市、县两级“6+2”产业招商总体政策和8大领域专项政策,将最大化让利企业、服务企业。达州将围绕“6+2”产业集群,每年组织春夏秋三季招商工作,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大规模、高密度“走出去”“请进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