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舌尖安全” 达州集中综合整治“地沟油”

2017-10-20 06:40: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油消费安全,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10月16日,达州市审议通过了《达州市“地沟油”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紧紧围绕餐饮企业餐厨废弃物处理和油脂生产加工原料来源控制两个治理重点,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与此同时,达州还将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全面实现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全程“大数据平台”监管。

专项整治“地沟油”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不断加大“地沟油”整治力度,取得较好成效。为进一步在强化源头防范和监管执法、推进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提升达州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从即日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将从六个方面强化“地沟油”综合整治。

据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其次,推动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再次,支持管理升级和技术创新。同时,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开展食用油、火锅底料专项抽检,追查检出过氧化值严重超标企业原料来源。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重点对餐饮企业非法销售或不按规范处理餐厨废弃物,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回收油脂和底料加工食品进行严厉查处。严查购买、回收、使用餐厨废弃油脂等作原料加工食用油和食品的违法行为。最后,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技术培训,普及关于“地沟油”危害的相关知识,提升行业自律水平。公布监督检查和检验检测信息,曝光典型案件,增强广大市民的防范意识、环保意识、监督意识。

回收餐厨废弃物 实现全程“大数据平台”监管

10月18日,记者从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达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沟油”综合整治行动,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全面实现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全程“大数据平台”监管,切实解决“地沟油”尤其是餐厨废弃物环保化处理的顽疾问题。

据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该局把好“源头关”、“疏导关”和“治理关”等,切实保证了人民群众餐桌上的食品健康安全。多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制定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设置专门容器进行收集、存放,无害化处置,严格按照收运协议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并建立相关台帐。加大与相关环保企业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引导、支持达州绿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州欣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等企业与辖区餐饮服务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委托收运协议,负责对本辖区内餐厨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工作。并加大了对餐饮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频次和力度,对城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对餐厨回收企业利用餐厨废弃物健全追溯体系,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

接下来,该项工作还将学习借鉴成都等地试点经验,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实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创新,推动培育与城市规模相适应的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并分阶段建设“监管信息化平台”,按照“整体规划、试点示范、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思路,先行在各县(市、区)的城区开展示范,2017年底通川区、达川区完成不低于300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机关食堂餐厨废弃物智能化设备安装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其他县(市、区)完成不低于200家,达州经开区完成不低于50家,为在全市示范推广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李振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