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改善 达州获省上重奖1019万元

2017-11-07 06:48: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达州西外城区。

日前,四川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四川前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报告出炉,包含达州在内的12个市州因空气质量改善明显,获得共计5600余万元的同比改善激励资金。其中,达州获得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激励资金644.23万元、获得目标任务激励资金375万元,共计1019.23万元。

前三季度

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昨日,记者从达州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9月,达州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8.6%,与去年同比上升9.4%,比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高13.3%。其中的几项重要指标,均有明显改善:PM10平均浓度、PM2.5平均浓度实现了“双降”,各项指标均完成目标任务。今年4月、5月、6月,达州城区优良天数均达到100%。

今年以来,达州市加强了砖瓦行业整治,对147家砖瓦行业企业开展了专项整治。且全面清理屠宰、砂石、洗涤、餐饮、建筑施工、商品混凝土、沥青搅拌站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环保不达标、运行不规范、标准不一致等问题。

与此同时,达州还大力整治达钢等重点企业,加强“白烟、黑烟、黄烟”和“跑冒滴漏”无组织排放等污染整治。对全市254家VOCS(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将中石化达州天然气净化公司和宝化炭黑达州有限公司纳入2017年全省首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截至今年7月,全市关闭小煤矿89家,削减钢铁、煤炭落后产能140万吨、105万吨,淘汰燃煤锅炉123台、294蒸吨。

突出重点

将严控四季度大气污染

“今年前三季度,达州的空气质量虽然取得明显改善,但最后一个季度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达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饶兵介绍,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第四季度的大气污染防控,压力都是最大的。饶兵称,秋冬季节雨水偏少,且大气环境更加复杂,极易出现雾霾天气,需要多部门联动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空气污染。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抓好重点领域、秋冬季节的大气污染防控。”达州市环保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他们接下来将把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作为坚守阵地,把压煤、减排、治车、控秸、抑尘、提标改造、错峰生产等作为主攻方向,把重污染天气妥善应对作为重要突破口,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察问责,全面实施防控行动,确保达州秋冬季空气质量持续稳定。

“企业生产对大气的污染不容忽视。”该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着重抓好国电达州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控制住砖瓦陶瓷建材等重点污染源开展专项整治,关闭一批,停产整治一批。同时,坚决防止钢铁、焦化、电力、水泥等重污染行业超标、超限排放,统筹推进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汽车尾气、燃煤烟气、餐饮油烟、时令性污染等污染整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业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