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食药局加快打造高素质过硬监管队伍

2017-11-17 06:07: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食品药品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是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构建一个安全的食品药品环境,2017年以来,达州市食药局继续加强食药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加快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强、能力过硬的监管队伍。

据了解,达州市食药局以提高理论业务水平、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的,以转变培训方式、强化培训措施、加大培训力度为手段,切实提高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综合能力,按照大规模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系统到岗人员培训人数833人,人均培训天数5天(40课时)。

/周密部署/

培训对象全覆盖

“今年年初,局党组专门研究部署了全年的培训任务,并对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相关责任人和责任科室。同时,制定了周密的培训计划,对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培训的任务、时间、内容等作了详细的规定。”达州市食药局人事科科长王华说,并建立了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培训制度,使培训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据了解,监管人员培训只是达州市食药局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的一方面。同时,还对基层新到岗人员、地方政府分管领导干部、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领导干部、综合管理人员、监管及行政执法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及食品药品监管基层师资队伍进行培训,将培训范围最大限度地扩大到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人员,实现培训对象全覆盖。

特别是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中,包括了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药品化妆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医疗器械安全专业技术人员、食品药品稽查执法专业人员和食品药品监管综合统计工作人员,通过培训加强他们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保障食品药品的安全。

/内外结合/

培训方式多元化

据达州市食药局人事科科长王华介绍,今年该局已举办了食药监管系统工作人员培训班、基层食品监管人员培训班、系统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班和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主要从食药监管法律法规、日常监管具体操作流程、相关公文写作、廉政教育等方面进行了集中培训。

同时,培训方式也在不断进行创新,通过走出去和走下去“内外结合”的方式让培训的内容更加丰富。据了解,一方面今年已组织部分人员到复旦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还组织业务骨干到省局培训基地参加培训,以后还将陆续组织人员到其他高校进行学习培训;另一方面,也组织师资到基层对监管人员进行授课培训,同时由业务部门对口进行系统培训,力争让授课效果更好。

另外,在培训中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培训途径,不断改进培训方法,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在注重培训实效上下功夫。首先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采取多种途径,灵活多样地进行教育培训;其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再次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力度。

/成效显著/

队伍能力大幅提升

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达州市食药局在队伍能力建设方面成效显著,队伍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据了解,目前达州市的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坚持在职自学各种理论业务知识,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并且通过培训让监管人员能学以致用,切实为食品药品监管人员提高业务技能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这支队伍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监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安全意识增强了,对食品药品企业的监管能力也加强了,更重要的是,食药监管人员的执法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达州市食药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先杰表示,只有拥有一支素质高、专业强、能力过硬的食药监管队伍,才能为老百姓的食品药品安全提供保障,才能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黄文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