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男子铁山下发现“恐龙蛋化石”?专家鉴定让他懵了

2018-01-05 14:57:0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张杨

3日,达州一男子在城区附近的铁山下发现五颗球形石头,颜色比一般石块的颜色深一些,图片发到网上后被市民广泛关注。当事人陈心侨认为有可能是“化石”。但通过专家鉴定,是石核。

陈心侨介绍,1月2日,他在铁山脚下小地名叫石梁子村的一家涂料厂里做工,由于缺石料,他上山找石头,却意外发现了一块大石头里镶嵌着几颗小球。“共有7颗,其中两颗被破坏,从破坏的颜色看,球内的颜色偏黑。”陈心侨说。

因为当时不清楚是什么,感到新奇,从来也没有见过,附近村民也都表示从没有见过。陈心侨介绍,自己从电视中看过类似节目,他认为“应该是化石,也可能是恐龙蛋化石”。并希望有关专家进行鉴定。

随后,记者联系上达州市博物馆馆长王平,通过鉴定,初步认为这球形石头是石核,并不是恐龙蛋化石。王平介绍,石核和化石都是地壳运动的产物,但化石的形成有三大因素:一是动植物为标本;二是地壳运动中迅速被掩埋,让动植物无法和氧气接触被氧化;三是岩石中的二氧化硅和动植物身体内的物质进行交换后才能形成化石。

从陈心侨找到的球形石头来看,王平表示就是石核,并不是化石;从体积来看,也不符合恐龙化石的条件,石核目前无研究价值,收藏价值较小,对普通市民来说可以看个稀奇。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张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