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反映达川区多处住房10年未办房产证 官方:已纳入遗留问题处理

2018-01-05 16:32:4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彭焘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四川达州达川区南外龙源锦苑、伴山名居、江南世家等多处兴建于2006-2008年的房产,长达10年未办理房产证。1月5日,记者就此采访到达州市国土资源局达川分局、达州市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业主产权证办理,2017年区政府研究同意将上述3个项目纳入遗留问题进行处理,待开发商交纳土地出让金、税款及房屋维修基金后,就可办理不动产登记。

  网友反映:小区长达10年未办理房产证

  经记者走访了解,“龙源锦苑”、“伴山名居”项目位于达川区翠屏街道办事处石家湾社区,“龙脉·江南世家”项目位于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办事处店子梁社区。因以上项目所在地曾为居民自建老旧房屋,且处于南城城郊结合部,后随着城市的拓展,该区域相关设施和消防安全滞后,居民对房屋改造呼声强烈。2008年,原达县人民政府(现达川区人民政府)纳入12个危房改造工程之一。

  因此,由开发商与当地居民达成拆迁协议后,在区域进行了商品房建设。3个项目于2007年相继动工修建,2011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后因开发商未在相关部门办理的相关手续未完善,导致小区居民至今未办理房产证。

  住建部门回复:已纳入遗留问题处理

  开发商的问题,是否需要老板姓承担相应后果呢?记者采访了达州市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为加快业主产权证办理,根据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处理城区(含河市镇)房屋建筑工程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达川府办[2016]3号)文件精神,2017年区政府研究同意将上述3个项目纳入遗留问题进行处理。

  据了解,通过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目前“龙源锦苑”项目A2-1、A2-2、A2-3、A3、A4-B号楼已竣工验收,待完善竣工验收备案后,启动办证程序;A1、A4-A已出具遗留问题处理文件,开发单位正向国土、房管部门启动办证。

  “伴山名居”项目B1、B6号楼专项验收已完成,正着手完善竣工验收备案资料,待备案后,启动办证程序;B2、B3、B4、B5、B7号楼资料齐全,待开发单位缴清相关费用后出具遗留问题处理文件,启动办证程序。

  “龙脉·江南世家”项目A、B区房产证已办理,正在办理土地证;C区已出具遗留问题处理文件,资料已提交区房管局,待房管局对竣工图纸、房产测绘报告等相关资料审核后,移送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确权颁证。

  国土部门回复:开发商完成费用交纳后可办理不动产登记

  住建局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后,老板姓就能拿到不动产登记证吗?就此,记者采访了达州市国土资源局达川分局相关负责人。

  据其介绍,龙源锦苑建设项目土地出让金已缴清,欠缴部分税款及房屋维修基金,主管部门正在加大催收力度。购房业主可及时与开发业主单位联系,缴纳下差的税款及房屋维修基金,准备不动产登记所需的有关资料,以便下一步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伴山名居建设项目超容积率土地出让金、税款、房屋维修基金均未缴纳。原已缴纳土地出让金建筑面积及安置房建筑面积的不动产登记可以办理,请及时与开发业主单位达州市鑫成实业有限公司联系,提交有关资料办理该部分的不动产登记手续。

  江南世家建设项目原房屋所有权证已办理,但超容积率土地出让金未缴纳。原已缴纳土地出让金建筑面积及安置房建筑面积的不动产登记可以办理,请及时与开发业主单位达州市鑫成实业有限公司联系,提交有关资料换发不动产权证书。

    编辑推荐